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拒绝餐饮浪费 试验区管委会在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5 10:13    编辑: 李宏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试验区管委会强化具体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崇尚勤俭、注重节约的意识,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思想认识。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相关文件及主流媒体文章等,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事关国家民生保障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升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向各工业园、委机关各部门及下属企业发出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和专项督办通知,在试验区系统倡导和约束全体干部职工在日常用餐、聚餐和红白喜事中,做到适度消费、理性消费,培养健康饮食、科学养生的新理念,健康饮食、科学点餐,提倡“吃多少点多少、剩菜剩饭要打包”,践行健康用餐新风尚,努力争做新食尚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宣传者。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实效。围绕省、州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关部署安排,结合试验区管委会实际,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签订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并在委机关食堂举办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倡议签名活动,在醒目位置摆放提示牌、悬挂板报海报等,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培养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组织机关后勤管理人员和食堂管理服务公司围绕“杜绝餐饮浪费、确保餐饮安全”主题进行交流座谈,深入探讨精细管理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一步重申强调在节约粮食、爱惜粮食是全社会的责任和行动,要高度重视,落实到日常行为中,要细化食堂管理措施,实行报餐登记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餐饮需求,调整丰富餐饮搭配,重视加强餐饮安全,有效改善和提升干部职工的用餐体验,努力营造俭约用心、舒心暖心的餐饮环境。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完善长效机制。及时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带头厉行勤俭节约,提倡“光盘行动”,养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同时,在食堂设立了“文明用餐督导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用餐干部职工落实“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要求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浪费零食情况马上要求整改,进行谈话教育,对经谈话教育还不改正的,则进一步对其进行通报批评。目前,干部职工均能自觉执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要求,做到科学取餐、适度用餐,未发现有浪费粮食、糟蹋粮食的现象。下一步,试验区将在全系统挖掘各园区工作成效、工作特色,予以广泛宣传,积极推广,并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引导干部职工践行健康用餐新风尚实现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