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市强化“四线”教育全力筑牢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堡垒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7 10:0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把加强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法治观念、规范道德行为,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传承红色基因,强化爱党爱国“思想航线”。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推进“青少年大学习”行动,广泛开展“不忘初心听党话、牢记使命跟党走、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各校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思政课堂”,将抗疫期间涌现出的鲜活事例和先进事迹作为师生的“思政大餐”,开展教育引导活动,广大青少年“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充分利用“清明”“五四”“七一”“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清明节祭英烈”“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四爱三有”等主题教育活动300余次,不断深化青少年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浓厚的爱国情感不断增强。三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围绕“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全市学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班会活动,进行传统文化与风俗习惯等美德家风教育,青少年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得到进一步增强。市文化馆、文联、体校等部门大力推进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未成年人传统文化素养不断提升。组织第二届“格尔木好人”道德模范进社区对青少年进行道德宣讲,不断凝聚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

  二、弘扬法治精神,铸牢知法守法“心理防线”。一是加强法治教育。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和校园法治创建活动,在中小学设立法治教育课程,制定完善法治教学计划,明确教育内容和形式,确保对各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培训面达到90%以上。同时,将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并与学校其他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培养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先后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了“模拟法庭比赛”“法治演讲比赛”“法治知识竞赛”“反腐败漫画比赛”“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反对邪教”“防止校园欺凌,争做文明学生—普法宣传周之撑起自我保护小花伞绘画”等活动,通过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在生动的教育形式中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守法用法意识,参与学生累计达6万余人(次)。三是抓实队伍建设。对新开办的幼儿园和学校,及时从公检法司律师行业中聘请专业人士,配齐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确保全市各校法治工作组织健全、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同时,健全完善干部教师学法制度,利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党日活动契机,深入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法律,全面提高干部教师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开展文明实践,规范遵德守礼“行为底线”。一是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全面覆盖于校园、教室、楼道等显著位置,贯穿于学校管理制度、学生守则公约,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学生熟知、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在市域主干道路悬挂保护未成年人公益广告宣传牌70块,设置保护未成年人公益景观小品24块,全市200余块LED屏每天循环播放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标语,营造了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和“交通文明行、社会文明行”活动,1000余名师生志愿者遍布街头巷尾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捡拾烟头纸屑、擦洗公交站台等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带动家长、社会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学雷锋做好事、人人争当志愿者”“春季全民义务植树大会战”“送温暖献爱心”“创造绿色无烟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文明餐桌、公筷公勺”“为党旗添光彩、为社区做贡献”等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累计动员青年志愿者8万余人(次)参加,进一步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格尔木市青年志愿者勇担责任、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不断凸显。

  四、营造良好环境,构建三位一体“保障防线”。一是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全市各级学校均成立了家长委员会,进一步深化家校联系、增强家校互动。全面加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室30个,并通过电话、网络、信函等方式,开展心理咨询及辅导820例,特别是防疫期间,利用各班级群,向学生推送爱国卫生、健康生活有关知识等信息4000余条,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得到有力提升。二是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围绕春节、父亲节、母亲节、国际家庭日等节日,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亲子活动,通过加深亲子互动、促进亲子家庭关系和谐,引导家长主动走进学校、融入社区,切实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同时,牢牢把握报告会、读书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契机,广泛开展家风孝道、诚信友善、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等教育活动,持续营造幸福温馨的氛围。三是发挥社会的保障作用。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对网吧、电子游戏室、图书音像市场以及校园周边的商店、超市和餐饮等进行检查,校园和周边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全力做好学校门口及周边地区的交通秩序,特别是上下学高峰期做好交通疏导,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同时,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力度,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工程,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300余册,发放书包、地球仪等学习用品1万余元,切实解决了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全面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