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角度多方位发力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海西品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8 10:0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立足审判实际,多角度、多方位发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着力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打造特色“海西品牌”。

  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实现诉服建设保障化。年初,省高院在海西中院召开海西两级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前阶段工作完成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谋划下阶段工作重点,推动各院紧跟工作节点、协调攻克难点,全力推进“一站式”建设。同时,对标《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分解细化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对各项工作实施精细化分工、项目化推进,构建起党组主导、诉讼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庭室团队支持配合的诉讼服务工作新格局,全力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二、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实现解纷机制多元化。制定《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暂行规定》,明确对20余类民事矛盾纠纷引导立案群众到综治中心先行调解,通过“诉前调解”模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海西中院与青海阿克顿巴等五家律师事务所建立诉前联动机制,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自觉把“调解优先”原则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一环节,发挥调解手段在案件办理和争端解决中的先导作用,尽可能使矛盾纠纷通过调解得到化解。围绕“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建立健全74项指标,加快推进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2.0版,促进多元化解、立案服务、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制度落实。截至9月3日,全省“一站式”质效评估前10名中,海西两级法院有5家榜上有名。

  三、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诉服中心标准化。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把“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作为日常工作重点,不断优化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设置、人员配置、服务模式,完成跨域立案等工作,务求“一站式”工作取得实效。诉讼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20平方米,配备干警7人。诉讼窗口用蒙、藏、汉三语电子屏滚动提示,设立立案登记、查询咨询、材料转结、信访接待、司法救助、少数民族等10个功能窗口,实现了一站式咨询、查询、立案等工作。悬挂海西中院立案审判流程图,方便当事人了解法院审判流程、受案范围、当事人须知等诉讼知识,诉讼服务软硬件设施和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设立党员示范岗、院领导接待室、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中心、办事群众休息区,进一步提高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的诉讼服务。

  四、注重信息技术应用,实现诉服中心智慧化。立足诉讼服务技术优化,整合设置各类信息应用系统和自助服务终端,着力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设立诉讼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叫号机、阳光审务平台、诉讼服务自助平台、智能诉状自助终端、诉讼和执行风险评估自助终端,当事人可通过扫描身份证,自助使用诉讼引导、案件流程等各项自助功能,人工智能引导当事人自动生成和打印诉状模板,引导当事人理性认识诉讼风险和选择纠纷解决方式。充分利用“青海网上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青海移动微法院”以及微信客户端等网络平台,辅导当事人与其他诉讼参与人下载安装并使用APP、小程序等,实现网上立案、网上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执行、网上送达等。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海西中院充分发挥网上司法功能,将开庭与调解搬上网络平台,疫情期间共网上开庭16件,网上调解54件。上半年,全州法院受理网上立案2022件,网上缴费1160件,网上调解1160件,网上开庭398件,电子送达9611件次,多元调解524件,跨域立案18件,通过互联网推动将司法为民驶上“快车道”。

  五、注重便民利民服务,实现诉服流程立体化。为方便群众诉讼,海西中院立案大厅专门开设“导诉”服务台,导诉员为每位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立案咨询、蒙藏双语诉讼须知服务,主动为当事人讲解诉讼程序、指南、费用等内容,提供诉讼材料打印复印服务,切实保障群众诉讼需求。对当事人不了解诉讼程序、立案手续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应提交补充材料,告知诉讼权利义务和诉讼相关事宜,有效避免群众多次往返法院而诉讼难的情况出现。同时,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对困难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全州法院对生活困难的132名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74.5万元,申报司法救助案件4件11人,救助资金47.9万元。积极深入企业、学校、社区、部队、机关事业单位、寺院主动开展以案释法,积极拓展巡回司法服务,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的温暖。

  六、注重简案快办,实现分调裁审流程化。认真落实审判团队建设和精英法官培养实施方案,将事实清楚、标的额较小、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案件移交速裁团队进行审前调解和速裁审理。海西中院速裁团队自今年4月成立之来,以员额法官审判团队为单位,充分发挥法官助理、书记员的不同作用,合理配置团队内部人力资源,团队人员在各自岗位快速运转,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庭审效率,推动全院繁简分流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4份以来速裁团队调解矛盾纠纷95件,切实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