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德令哈市“四促四提四进四紧”工作法全力助推民生工作上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8 10:0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今年以来,德令哈市坚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采取“四促四提四进四紧”工作法,助推各项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四促”稳就业。一是促进企业用工稳定。深入开展“入企服务专项行动”,组织专人深入110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用工摸底调查,为26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338人,为7家企业返还社保补贴及一次性奖励103.66万元,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促进创业者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就业督导员、就业联络员、双语联络员作用,免费为城乡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介绍、技能培训、政策咨询等就业服务,不断推进基层就业创业工作。切实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为67名创业人员申报创业担保贷款1185万元,为22名首次创业者发放首次创业补贴4.4万元,为42名创业者发放创业一次性奖励补贴23万元。三是促进劳动者技能提升。紧紧围绕提高技能培训质量和效果,提升农牧区劳动力技能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全面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农牧区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是促进各类群体稳定就业。积极搭建用工企业和各类求职者服务平台,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先后举办招聘会6场,发布用工岗位15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48人,为17名灵活就业人员落实疫情期间补缴2019年养老保险补贴8.6万元。

  二、“四提”强社保。一是提高参保覆盖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城乡居民、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未参保单位开展参保登记,促进法定人群全覆盖。同时,提高工伤保险参保力度,以工程建筑项目、尘肺病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为重点,推动贫困农民工应保尽保。二是提高援企稳岗力度。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累计减轻1395家参保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负担1393.91万元,为93家企业惠及5504名企业职工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83.67万元。三是提高社保待遇水平。按时足额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5199万元,享受待遇1196人。发放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3899.56万元,享受待遇2783人。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1195.46万元,享受待遇4530人。支付工伤保险金338.19万元,享受待遇210人。支付失业保险金41.26万元,享受待遇233人。四是提高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社保经办窗口整体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不见面”经办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府服务”,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社保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三、“四进”育人才。一是推进落实“昆仑英才”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人才协同发展,深化与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加快重大合作项目建设力度,推进人才工作示范带建设,推荐9人作为“青海人才风采录”拟宣传对象,推荐3人申报“昆仑英才”项目。二是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合理配置、充实基层、顺向流动的原则,健全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鼓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基层一线去发挥自身优势和价值。截至目前,已办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内部流动60余人次。三是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总体结构控制比例由0.5:3:6.5提高为1:4:5,目前,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192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96人(高级209人、中级414人、初级373人)、管理人员108人、工勤人员88人。四是推进落实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成市属事业单位在薪级调整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一次性奖励审核工作。

  四、“四紧”构和谐。一是紧抓劳动用工管理。促进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建筑施工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确保劳动用工备案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以上。二是紧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全市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7件,其中调解结案5件,裁决结案8件,建立调节组织14个,录入调解员58人。三是紧抓劳动保障监察。健全完善劳动保障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实施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书面审查、随机抽查、诚信评价,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有效运行“互联网+劳动关系”信息系统,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立案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起。四是紧抓“治欠保支”。制定实施《德令哈市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开展欠薪隐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共排查化解欠薪隐患问题17起626人,涉及工资270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