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措并举搭建人才就业创业“暖心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09 10:09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坚持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就业优先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各类政策协同、优化社会资本带动、完善就业服务举措,实现了就业结构与产业转型需求相“嵌合”、就业质量与各类人才创业意愿相“铆接”的良好态势,为建成现代化强州提供人才支撑。

  一、构筑项目引才“堤坝”,夯实人才“创新业”的基础。紧密结合海西州“五个千”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特色产业需求,把项目引才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发展循环产业的有力抓手,推动实现人才与项目深度融合,以产业催生人才聚集,为海西贯彻省委“一优两高”战略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通过项目引才、兼职引才、飞地用才、顾问指导、挂职引进、退休特聘等方式,今年共确定人才项目16个(含援青项目2个),涉及项目资金54亿元,涵盖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新材料、高原特色生物等多个领域,其中,高层次人才项目5个,中高层次人才项目3个,一般层次人才项目8个。全省首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期间,集中签约项目7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援青项目2个),引进高端创新人才32名,高海拔耐盐碱水稻种植专家团队1个、膜分离技术团队1个,逐步形成“人才紧跟项目走,项目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

  二、打通就业政策“经脉”,完善人才“就好业”的机制。完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资金+行动”三位一体的保障机制,持续落实《海西州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九条政策措施》,用好用活1000万元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充分调动和凝聚各类要素,助力人才“就好业”。全力实施“海西州就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共支付就业联络员补助、检查督导服务费、劳动者基本信息调查服务费、充分就业社区工作经费奖励、企业“金蓝领”师带徒补贴及就业服务站工作经费奖励200万元,全力支持和保障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通过产业带动、企业和项目吸纳、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等手段,累计为65名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71万元。截至7月底,全州城镇新增就业942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59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54061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82亿元;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87%。

  三、搭建区域特色“平台”,畅通人才“能创业”的路径。加快推进国家支持藏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州级公共技能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已建立的7家创业孵化基地、12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作用,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全面实行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告知承诺等制度,着力织牢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经纬线”。依托“青海人社通APP”、各级就业网站等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站、就业联络员和就业督导员作用,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专场招聘会”“百日千万线上招聘”线上线下就业和人才招聘会等专项活动,建立城镇社区和农牧业村劳动者基本情况及就业服务台账,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截至7月底,全州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36场,为各类求职者提供提供就业岗位18620个。

  四、打造技能培训“洼地”,拓展人才“创好业”的态势。对全州城乡各类劳动者培训需求进行广泛调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针对不同行业领域,设置了25个技能人才培训工种类别,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各类人才就业创业技能水平。截至7月底,全州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人才培训1298人、结业2967人。其中,城镇未就业人员741人、农村未就业劳动力2226人、在职在岗901人。培训结业后就业人数2580人,就业率达到86 %。367人取得初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其中农民工256名。同时,针对部分农民工返岗困难,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健康检测,畅通“点对点、一站式”复工服务通道,及时推送开工复工信息,推动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平安就业。目前,累计“点对点”为4家企业输送农民工330人,兑现包车补贴40.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