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01 14:11    编辑: 李宏才

  近日,试验区纪工委印发《关于试验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州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红线。

  《通知》强调,要清查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严肃、态度上不坚决的问题,重点核查试验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有没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政治要件坚决贯彻落实;有没有摆上重要议事议程,专题学习研究、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主要负责同志有没有亲力亲为,持续跟踪问效;有没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清查不担当、不作为、不尽责的问题,重点核查试验区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是不是担负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是不是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任务,紧盯责任没落实、任务没完成的重点事、重点人。要清查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的问题,重点核查是不是存在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深挖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

  《通知》强调,要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进行专项整改,试验区各工业园、各单位(部门)要做到在整改工作中态度坚决、落实到位,要细化目标任务,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方案、整治一个巩固一个,做到公私分明、廉洁奉公、履职尽责、守土有责,要做到敢于担当、求真务实、迎难而上。试验区纪工委将紧盯专项整改,对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本位主义严重的;对整治工作中方向不明、任务不清、推诿扯皮、虎头蛇尾、反复折腾的;对在落实过程中敷衍应付、推进不力、作风漂浮,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对工作中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的,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通知》强调,试验区纪工委将按照省、州纪委统一安排,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以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作为重要手段,注重查找体制机制上的漏洞和短板,以监督实效保障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试验区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木里矿区问题为镜鉴,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履行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觉悟,深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