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工业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4 08:21    编辑: 李宏才

  工业硅:又称金属硅。金属硅是由硅石和碳质还原剂在矿热炉内冶炼成的产品,主成分硅元素的含量在98%左右(含Si量99.99%的也包含在金属硅内),其余杂质为铁、铝、钙等。按照金属硅中铁、铝、钙的含量,可把金属硅分为553、441、421、3303、3305、2202、2502等不同的牌号。

  生产技术:工业上,金属硅通常是在电炉中由碳还原二氧化硅而制得。化学反应方程式: SiO2 + 2C → Si + 2CO,制得的硅纯度为97~98%的金属硅。再将它融化后重结晶,用酸除去杂质,得到纯度为99.7~99.8%的金属硅。金属硅经一系列工艺提纯后生成多晶硅、单晶硅,供光伏产业及电子工业使用。

  产品用途:铝合金工业,硅铝合金是用量最大的硅合金。在炼钢过程中代替纯铝可提高脱氧剂利用率,提高钢材质量;化学工业,用于生产硅橡胶、硅树脂、硅油等有机硅;光伏产业及电子工业,半导体硅是用于制作半导体器件的高纯度金属硅,现代化大型集成电路几乎都是用高纯度金属硅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