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四个持续用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18 08:3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紧紧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优先政策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青海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四个持续用力”,积极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用力。一是建立健全两级公共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州、各市县(行委)两级就业局及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作用,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求职招聘、就业规划、创业指导、档案管理等一体化综合性就业服务。二是建立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全州73个城镇社区、305个农牧业村设立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站136个,就业联络员307名,37名就业督导员,建立《海西州城镇社区、农牧业村劳动者基本情况和就业服务情况台账》,实现就业基础服务的全覆盖,促进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同时,建立就业联络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和督导员制度,组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招聘培训信息发布汇总等基础就业服务,督导检查就业联络员的数据调查统计及“金保工程”系统数据审核录入工作。根据社区(村)人口规模和工作量,对就业联络员按照每年2000元、4000元、6000元标准给予误工补助;按照建账劳动者人数每条1.0元的标准向督导员支付检查督导费用。截至目前,共发放就业联络员工作补助129.8万元、督导员督导检查费18.5万元。三是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全州共有公共人才服务机构12家。其中,州本级人力资源服务中心1家、各市县(行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6家、职业介绍所5家,开展收集、发布职业供求信息,提供求职登记、用工登记、职业介绍、各类人才的就业指导等服务。例如,格尔木市、德令哈市获得许可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1家,开展职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人才信息网络服务、人才招聘、组织职业招聘洽谈会等服务。

  二、在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上持续用力。一是建成“手机掌上就业服务大厅平台”。全州公共就业服务从传统的就业工作模式转变成就业政务公开化、公共服务社会化、工作手段信息化的管理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就业服务”推动就业服务流程再造,实现优惠政策宣传、招聘求职信息发布和职业技能培训等业务网上办理,为全州用工企业和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加便利优质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全州公共就业服务水平。二是强化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每月对就业情况、重点企业用工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和研判,综合分析全州就业总体形势,研究提出工作措施,研判当期就业指标运行、城镇新增就业、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企业用工、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等情况,了解和掌握全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捕捉市场需求新变化,增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的灵敏度、准确度、可信度,为做好稳就业、保就业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劳动力就业和技能培训需求调查。通过现场调研、数据比对及后期收集整理汇总、电话回访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劳动力就业创业需求调查,全面掌握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失业状况,扎实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为进一步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入户上门、面对面交流、电话访谈等方式,对城乡各类劳动者培训需求进行广泛调查,进一步征求技能提升培训需求,了解技能提升培训需求情况,增强技能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在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上持续用力。一是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专场招聘会”“百日千万线上招聘”等线上线下就业和人才招聘会专项活动,开展“就业援助月”、高校毕业生专场、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等一系列活动,动员各类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机构提供线上信息发布和匹配服务,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和稳就业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创业服务。坚持把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作为促进就业创业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创业孵化工作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全州7个创业孵化基地,打造良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生态圈,为促进创业就业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指定技工院校等方式,面向各类企业职工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及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三类重点对象和25个工种类别开展全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四、在创新优化公共就业服务上持续用力。一是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坚持“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服务宗旨,优化、简化经办流程,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通过取消证明材料、优化经办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等措施,实现高频事项“提速办”、待遇事项“畅通办”,一般事项“简便办”和查询事项“即时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二是推行“一提、一降、一扩大”。强化金融支撑,积极推行“一提、一降、一扩大”的创业贷款模式,将个人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20万元,各类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400万元,妇女创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失地农牧民创业全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努力提升创业效果。三是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坚持把企业作为人社部门服务全州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突破口,成立7个“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小组赴全州7个地区深入开展“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对州内168家规上企业、145家限上企业及256家其他中小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动态跟进和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同时,充分发挥劳务品牌带动就业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承办2020年全省枸杞采摘劳务对接洽谈会,为种植户、劳务经纪人和劳务工搭建劳务对接平台,拓宽了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