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9-23 08:38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从扶持企业发展、加强政策宣传、协调企业在生产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着手,主动作为、迎难而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稳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是出台发展条例。结合州内实际,于2020年7月1日起颁布实施《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从改善营商环境、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鼓励和帮扶企业健康发展。二是争取专项资金。围绕资金扶持重点和方向,多层面宣传相关政策,精心组织和指导企业积极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截至目前,共争取2020年第一、二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355万元。三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组织企业申报青海省“第三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截至目前,青海锂业有限公司、青海锦泰钾肥有限公司、青海开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已申报成功。四是研判形势谋划发展。组织召开全州“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暨政银企对接会”、“新时代海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联合区域赛”,进一步分析和研判全州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安排部署推动全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力促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二、全力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做好政策宣传。积极为企业发放国家、省州相关政策措施汇编和宣传海报400册。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方式大力宣传政策措施,累计宣传企业371户。二是做好帮扶指导。组织34个工作组入驻全州重点工业企业,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帮扶指导工作,协助企业解决资金、运输、原料供应等困难,衔接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确保企业稳定生产。三是做好融资对接。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全力推进银企对接工作,切实为企业融资纾困解难,对企业稳产和扩能增产提供资金需求保障。截至8月5日,辖内19家银行已为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49户各类大中小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发放复工复产贷款39.99亿元,为中广核青海冷湖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办理中长期贷款(项目贷款)13.52亿元,为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4.98亿元,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盐青海昆仑碱业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办理票据贴现17.61亿元,为德令哈伊明农牧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办理展期2.02亿元,为青海锦泰钾肥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办理借新还旧1.06亿元,为青海聚之源新材料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调整分期还款计划1.31亿元,为海西化工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办理延期支付4088万元。

  三、加大中小企业培训力度。一是开展线上培训。组织州内七个地区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共300余人参加青海省中小微企业线上讲堂培训,主要围绕企业疫情期间管理、财务、生产现场及信息化等方面开展培训,强化企业经营管理者水平。二是开展跨地区培训。组织州内企业参加省内外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截至目前,组织州内企业参加省外培训14人次,省内培训7人次、省外培训7人次。三是开展赛前培训。组织60余名企业和创客代表参加全省“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宣讲培训,为参赛企业和创客代表详细讲解参赛PPT的制作技巧、整体思路、重点要点、参赛项目计划书的撰写方法、项目路演方式、答辩技巧以及参赛注意事项等内容,提升参赛者的整体素质。

  四、大力培育中小企业。一是加大扶持力度。结合全省千家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对全州重点培育的120户企业实行网上监控动态管理,在投资融资、人才培养、技术进步等方面给予扶持。二是转变发展方式。为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趋势,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出台的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抓手,以实施企业成长计划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培植骨干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加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是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摸排全州工业企业,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成长性好、有望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作为“小升规”重点培育对象,促进中小微企业扩大群体规模,优化产业结构。

  五、扎实推进上下游产业对接。一是形成对接长效机制。印发《2020年上下游产业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搭建各类对接平台,广泛开展点对点、一对多对接,形成全州上下共同推进产业联动的长效机制。二是做好企业协调对接。协调云天实业、华塑包装等塑编包装企业与五彩碱业、发投碱业、昆仑碱业、五矿盐湖等盐湖化工企业开展点对点对接;义海能源煤炭开采企业与庆华煤化、盐湖镁业、圣安丰、华诚实业等煤炭深加工企业一对多对接;格尔木炼油厂与州内矿山企业、加油站多角度对接,黄河公司等新能源企业与明阳、华汇协同对接。同时,以短缺产品和空白产品为切入点,加大与浙江等对口援建地区产业链、供应链衔接,积极推动产业跨区域协同配套。1至7月,全州完成上下游产业对接金额达72.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2.7%。

  六、持续强化要素保障。一是落实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州应对疫情优惠政策,加大煤、气、电等要素协调保障力度,组织落实电力直接交易,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上半年,协调组织和联系对接金融机构、电力公司、天然气供销企业及其他相关单位,累计为875户各类大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6.93亿元;为全州1.7万户市场主体减免电费1666.22万元。其中,为大工业客户减免电费1166.35万元;为同仁堂健康药业、昆仑山矿泉水等14户企业缓缴电费1208万元;为华润燃气等直供气企业缓缴天然气费1100万元;累计完成电力直接交易电量12.4亿千瓦时,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2836.69万元。二是强化衔接沟通。加大与税务、医保、人社等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加大政策宣传,协调帮助全州3621户市场主体减征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保险10127万元;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80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近2亿元,减半征收职工医疗保险17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