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0 08:39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以深化政务服务体制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强化服务基础。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变多门办理为一门服务,提升实体政务服务大厅集成服务功能。设立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把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救助、水费缴纳、等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搭建方便快捷的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二是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推行“服务中心+村代办点”的联动服务模式,采取“代办”“委托办”“流动办”和“承接办”等服务方式,方便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全州43个乡镇(街道)实现便民中心全覆盖,设立村(社区)便民服务点238个。三是规范服务行为。全面推行事项名称、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事程序等“七公开”,并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确保便民服务公开、公正、高效、廉洁。制定一次告知、村干部坐班、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健全制度体系。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反馈调查,定期或不定期对群众集中反映的举报投诉、“差评”问题、舆情热点涉及企业进行针对性调查研究,对相关问题及时回应。截至目前,全州累计评价34647条,累计满意率100%。

  二、加快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一是推进集成服务。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积极推动“一窗式”集成服务。将跨多个部门的多种事项分类组合,形成联合办理方式,实现不同部门事项同一窗口办理。二是强化配套服务。配套进驻相关服务机构,重点推进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业务、公安出入境、车驾管理等业务的“一事通办”,设立“主题综合窗口”,实现同一部门不同事项实现“一窗办”。三是整合服务资源。联动整合区域政务服务资源,整合不同层级同类业务的“一窗办”,将州公安局、德令哈市公安局分设的出入境管理窗口整合为“一窗”,实现从打表、受理、审核、审批到发证的“一窗通办”,实现不同级相同事项“一窗办”。

  三、稳步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是多渠道开展宣传推广应用。通过集中培训,印制用户手册、网上办事流程图等方式,加强青海政务服务网和青海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青松办”APP宣传推广,营造浓厚的使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氛围,逐步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进行线上注册、网上办理。二是积极推进服务平台对接。按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的标准,统一政务服务基本要素,加强事项目录化管理,规范事项信息要素,完成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在青海政务服务平台的审核、确认工作。目前,全州依申请类行政权力事项与青海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3789项,公共服务事项842项,确认“马上办”事项817项,许可事项“网上办”763项、“就近办”51项、“一次办”801项。三是加快推进移动服务“一张网”建设。重点做好进驻部门自建移动端应用服务、小程序的梳理工作,州本级大厅共梳理人社、市监、公安、医保等4个部门使用青海人社通、企业登记注册身份验证、青海掌上工商、交管12123、青海医保等移动端应用5个,积极协调推进与“青松办”手机APP的对接工作。四是编制规范化办事指南。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事项编制标准化服务指南,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有力提升政务服务的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极大地便民利企。对进驻的240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完整版电子办事指南上传青海政务服务平台,印制纸质简版汉文办事指南9160册,蒙藏文办事指南2760册。

  四、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一是优化办事流程。重点推进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等办事流程优化,全州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各类事项共减少证明材料730份,压缩审批时限4456天。州本级进驻事项共减少证明材料138份,精简率60.5%,压缩审批时限780天,压缩率45.2%。二是大力推进事项网上办理。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措施,畅通青海政务服务网和青松办手机APP办理渠道,健全网上预审办理机制,推进政务服务网上“不见面”办理,全州各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应上必上。州本级、乌兰县、大柴旦行委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其他地区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因地制宜,推动凡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保、医保、就业、税务、不动产登记、公安户籍、车管、出入境等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截至目前,全州共梳理公共服务事项842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647项。州本级车管所、出入境等窗口积极推行办理结果邮寄送达服务,今年共邮寄送达各类证照193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