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打造优质投资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31 18:07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近年来,德令哈工业园紧抓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有力时机,充分发挥园区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强化为企服务意识,不断加强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优质高效投资环境,力促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招商引资。一是持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招商策略。在积极参加州政府、试验区管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推介招商活动和驻点招商专班的基础上,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招商小分队,整合招商力量,形成招商合力,共同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二是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积极运用各类社会平台重点在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生物等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努力实现招商项目“投产一批、落地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特别是今年5月,组织招商小分队赴辽宁开展镁系化合物产业项目招商,与辽宁青花集团、营口金龙集团等国内龙头企业进行了洽谈,促成德令哈市政府与大石桥市政府签订合作发展“飞地经济”协议。2020年,成功引进素汇火焰蔘种植及加工、谷榕大数据中心、恒云无人机、海之西青稞酒等优质产业项目;签约锦兴化工氯酸盐副产氢气综合利用、辽宁青花高档镁系砖制品等重点项目;通过“青洽会”平台签约项目26个,签约金额80.11亿元,完成到位资金11.27亿元,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为100%、57%、14.07%。

  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落地。一是优化政策环境,狠抓政策落地见效。积极协调并认真抓好国家和省、州及试验区出台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落实。同时,在物流服务、金融支撑、人才引进、公共服务等方面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二是始终坚持建立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强化招商项目协调服务和跟踪落实,解决重点项目引进、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精准掌握、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跟踪督导,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建成。

  强化责任落实,做好招商服务。一是开展“亲商暖商助商”活动,提供“保姆式”无偿代办特色服务,从工商注册到项目建成投产,提供项目手续办理、融资、产品上下游对接等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用水、用电、用气、职工招聘、办公场所、员工住宿等方面的问题,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全心全意做好企业的“娘家人”。今年以来,帮助谷榕网络、青海雨色等14家企业办理完成注册手续,为恒云智能、音发纸业等3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了项目选址、项目备案、土地出让、厂房入驻、电力接入、厂区绿化、职工宿舍和办公用房等事宜。二是积极协助企业落实补助资金。组织企业申报202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青海省招商引资优秀项目、2020年省级节能专项资金、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工业转型升级等各类项目。截至目前,落实各类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