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绿色园区建设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并顺利通过评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06 08:38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为贯彻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进一步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引领工业绿色发展,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格尔木工业园积极组织推荐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并顺利通过评审。

  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于2008年4月在园区注册成立,注册资金40680万元人民币,2010年5月建成年产10万吨粗铅、副产12.4万吨硫酸、3万吨次氧化锌生产线并投入试生产,后经粗铅产能优化及烟气深度治理技改工程的实施,目前已形成年产电铅10.5万吨、硫酸9.5万吨、黄金600千克、白银100吨、锑白1000吨、精铋700吨、氧化锌3万吨及冰铜(Cu40%)6100吨等产能,是青海省唯一一家铅冶炼综合回收企业,年产值27.60亿元。在开展绿色工厂体系建设方面,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积极采用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采购,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优化用能结构,积极创建具有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的绿色工厂,实现了工厂的绿色发展。

  近年来,格尔木工业园进一步加强支持引导,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建设,着力提升园区绿化、美化、亮化水平,优化园区生态环境,推动园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园区除了推进“绿色工厂”建设,还按照“厂房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要求,开展循环经济改造,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管理体系,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循环发展的路子,着力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产业链”。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引领园区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以“绿色化、集约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以全面建设绿色园区为着力点,着力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积极培育新支柱产业和新增长点,大力引进培育中高端绿色制造企业;以打造绿色产业示范企业为突破口,不断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服务措施,推行清洁生产工艺,全面做好节能减排和循环化改造工作,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园区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此次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将进一步激发园区企业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为促进园区工业企业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对推动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