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就业扶贫“点睛”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23 15:31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围绕“四不摘”重大要求,以就业创业为支撑,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堵点”“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促巩固上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引导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全面巩固就业扶贫成果,推动全州就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重点扶持,完善政策保障体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海西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综合发力,针对疫情中出现的返岗难、就业难等实际问题,先后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七项措施》《海西州应对疫情影响保障居民就业稳定就业形势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存量、开发更多就业岗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同时,针对部分农民工返岗困难,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畅通“点对点、一站式”复工服务通道,及时通报开工复工信息,推动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平安就业。累计“点对点”为4家企业运送农民工330人,兑现包车补贴40.65万元。

  瞄准短板优服务,强化供需信息对接。认真对照中央、省州政策措施以及脱贫攻坚以来就业扶贫目标任务等落实情况,特别是中央专项巡视脱贫攻坚“回头看”反馈意见以及脱贫攻坚以来就业扶贫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就业服务等落实情况,及时制定《海西州2020年就业扶贫“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结合人社系统入企服务专项行动,全面了解掌握贫困人员年龄结构、劳动力数量、分布等情况的同时,收集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及培训愿望等基础信息,并对州内168家规上企业、145家限上企业及256家其他中小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用好用足国家出台的“免、减、缓、返、补”等扶持政策,尽最大努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共为全州6275余家企业减免社保费2.6亿元,为598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38万元,惠及职工3.4万人。

  聚焦能力提升,巩固就业扶贫质量。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脱贫人员不返贫,州人社局以强化就业培训,全力做好就业服务为举措,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认真落实就业补贴和扶持政策,扎实开展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特别是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推进技能培训安全有序实施。截至9月底,全州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7594人(次),已结业7016人。其中:城镇未就业人员培训1490人、农村未就业劳动力培训3540人、在职在岗培训2564人。同时,全力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组织举办“2020年海西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专场招聘会”“百日千万线上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36场次,提供18620个招聘岗位,8871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人群,通过在集中安置点设立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站、服务点或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为搬迁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已搬迁贫困人口1327人,其中搬迁贫困劳动力780人,现已全部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