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着力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3 15:33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和最高检、省检察院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改革创新,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切实为海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练好“内塑外树”基本功,深化“实质融合”检察运行新机制。一是优化资源配置。以省检察机关司法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跨区域整合原茫崖矿区检察院和冷湖矿区检察院设立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全面完成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人员、机构和编制配置向业务一线倾斜,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力量得到有效加强。二是严格执行案件质量核心指标体系。健全完善案件评查、检察官联席会议、同步审查等内控机制,探索形成了“五个一、三个交叉、五个结合和两个成效”的案件评查“海西模式”。探索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行“三色”预警机制,实现对案件流转、办理进行全程动态监督。在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度市州院检察业务工作考评中,海西州院位列市州院综合考评第一。三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提供律师阅卷、查询等“一站式”服务,畅通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渠道,在全州两级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32个乡镇检察工作站全部设立公益损害、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和公益损害举报点。用心用情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全力做到“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近年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2019年度人民群众对海西检察机关满意度在全省政法单位中位列第一。

  二、打好“服务大局”组合拳,夯实“创新发展”法律监督新格局。一是丰富拓展公益诉讼检察“青海模式”。组织开展“发挥检察公益最大功效,保护海西脆弱生态植被”等多个专项活动,针对盗掘古墓、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及城乡周边环境卫生等问题及时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筑牢生态安全检察环节防线。二是加强对企业依法平等保护。省州院联动开展检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题调研,与法院和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定期通报等衔接机制,携手支持民营企业维权援助。2019年州检察院成功抗诉一起伪造公司印章与他人签订合同,实现了“办理一起案件,保护一个企业,保住一批职工”,该案多次在检察日报及检察正义网刊登,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典型案例。三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攻坚清底。以“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为重点的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行动,挂图作战全力攻坚清底。目前,海西检察机关受理的所有涉黑案件已全部依法提起公诉。格尔木市检察院针对村霸涉恶案件中反映出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得到积极响应,取得良好效果,中央督导组对相关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三、上好“自身建设”必修课,实现“本领过硬”作风素质新提升。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检察事业的政治信念,自觉把中央、高检院、省委、省院、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在实际成效上。二是把专业化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加强“线上线下”常规培训及各条线业务培训,借助浙江检察机关对口援助选派检察业务骨干挂职锻炼和学习交流,按照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8+5+1”业务大练兵活动要求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运用好“检答网”开展检察业务咨询。2016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撰写理论调研文章52篇,26篇在《青海检察》刊登发表,4个案例被确定为全省典型案例。三是加强对基层院帮助指导。近年来,多渠道投入资金1.03亿元,实施“两房”新建和改造升级项目。全州两级院全部设立党员活动室、视频会议室、道德讲堂、职工书屋及干警食堂、周转房等配套设施,州院设立了电子证据实验室,省院为市州院统一配发了取证无人机,“建管用”并重持续改善提升基层干警工作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