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党工委就各工业园党(工)委落实两个责任提出四点要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1 14:40    编辑: 李宏才

  为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进一步压紧压实试验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近日,州委常委、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顺福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建军参加指导海西州委常委班子和试验区党工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试验区党工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并对工业园党委(党工委)履行“两个责任”开展了约谈。

  会议指出,王建军书记亲自来海西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海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重塑海西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试验区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尊崇党章,把党章作为行为准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落实王建军书记讲话精神,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州委各项要求认真查摆检视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要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以案警醒、以案促改。

  会议要求一要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做到“三不”。要履行好党委班子集体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要“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做到党委(党工委)积极负责“不松手”,书记自觉尽责“不甩手”,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不缩手”。二要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做到“两个带头”。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带头和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中央、省州各项会议精神,主动谋划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带头对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安排部署、监督检查,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三要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做到“三式”。做到清单式分责,通过党建工作清单把各级党组织的责任、职责和具体工作分清楚,进一步明确各个层级的责任体系。做到链条式传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做到倒逼式追责,建立完善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加大追责力度,倒逼各级党组织承担起“两个责任”,各级党员干部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要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做到“五个摆进去”。一是把敬畏摆进去。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敬畏党纪国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把责任摆进去。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事业观、人生观,以严实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把规律摆进去。要坚持认识规律、掌握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以求真务实的举措推动全区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四是把站位摆进去。各单位(部门)党政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主责主业,扑下身子抓落实,扭住不放抓到底,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五是把原则摆进去。要坚持原则、严于律己,自觉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