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四心”促进高职院校大学生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7 09:32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始终将促进州内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作为职教工作的首位,打好“暖心、爱心、悉心、用心”四张牌,扎实做好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今年,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1005人,就业率93.03%,全省排名第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届超过93%。

  宣传“暖心”政策。以“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为主题,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宣传海西州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出台的一系列暖心政策,为毕业生全面分析今年的就业形势,详细讲解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通过现场问答等方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引导,鼓励大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

  就业“爱心”帮扶。一是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全面摸底排查毕业生情况,及时掌握毕业生家庭状况、就业意向、就业状况,精准掌握学生需求,通过新媒体、社会招聘平台等多渠道精准推送招聘信息7000余条。二是通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金秋招聘月活动”等专项活动,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36场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招聘岗位4156个,有效拓宽了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三是准确掌握困难毕业生群体底数情况,完善困难毕业生、建档立卡、城镇低保、残疾和农村生源毕业生5类信息台账,实施帮扶。四是制定工作方案,实现就业帮扶“两个百分百”,即确保做到就业创业“帮扶百分百”、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做到“就业百分百”。目前毕业生中建档立卡生149人,已就业144人,就业率为96.64%;残疾生2人已就业。五是针对就业存在困难、身体素质较好的应届毕业生开展入伍宣传,指导和帮助9名大学生应征入伍。

  创业“悉心”指导。一是依托专业构建“专创融合”实训基地,借助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创客空间”,组建创新团队,有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二是借助浙江对口援青平台,依托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海西州创业培训基地,对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员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扩展了创业视野。三是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推行“创业培训指导+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示范引领带动”的工作模式,搭建了坚强有力的就业创业平台。四是对有见习需求的高校毕业生,组织企业、医院等14家单位提供159个见习岗位,参加就业见习,积累了工作经验。

  权益“用心”维护。一是教育部门联合人社部门,依法查处招聘过程中的欺诈行为,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违规收费、求职贷等侵害毕业生就业权益的行为,设立防范求职陷阱专门提示,公布维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提高了毕业生风险防范和权益保护意识。二是规范就业协议签订,严格落实“四不准”要求,开展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核查工作,对分类统计信息、“学信网”上毕业生反馈存疑信息、用实习单位顶替就业单位、就业证明作假等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确保学院提交的就业信息材料及就业数据总体客观、真实,保障了毕业生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