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做好绿色文章打造生态海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10 09:32    编辑: 李宏才

  “十三五”以来,海西州始终坚持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推进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环境风险防范,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促进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努力开创海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着眼全局,生态环境质量切实改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持续推进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截至目前,全州所有国控断面水质均达或优于国家相关标准,达标率为100%。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总体达标率100%;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生态环境状况保持稳定并趋于向好;截至2019年未,全州化学污染物排放总量较相比2015年下降比例分别为3.42%、14.15%、24.1%、17.3%,均控制在省级下达指标以内,完成了全州296个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全落实,实现全州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协调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成效明显。制定印发《海西州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不断强化污染防治体系建设。全州列入国家调度的4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6个产业园均已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在线自动监控装置;建成县城污水处理厂7座并投入运行。全州县城所在地、重点乡镇、重要支流河道未发现黑臭水体。组织开展了全州农村“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工作。分类推进了88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将12家VOCs重点产生单位纳入全州重点固定污染源废气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名录。严格落实“禁燃区”规定。2016至2020年,全州累计淘汰690.87蒸吨燃煤小锅炉,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督促全州8家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机构完成了新平台更新升级工作。五年来,共检测在用机动车辆314646次,尾气检测合格辆261672次,合格率达到83%。截至2020年10月底圆满完成265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发证工作,955家企业的登记工作,对57家企业发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实现了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双清零”。开展了全州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工作,共划定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点位1217个,详查单元66个。完成全州22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开展了废机油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工作,强化了危废管理。

  高效规范,执法审批改革惠企惠民。“十三五”期间,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19891人次,检查工业企业7179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24份,对332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处罚金额累计6692.18713万元,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30家;查封扣押16家;行政拘留4件;移送司法机关8件。持续改进窗口服务,实行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次补正、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并做好疫情期间急需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打造“不见面审批”畅通通道。完成了德令哈1个口罩生产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备案,豁免了格尔木2个临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项目环评审批手续。完成了40家重点污染源企业每年2次的执法监测工作,监测废水、废气、土壤和固废四大类。废水项目21项,废气项目5项和固废7项,全年对监测数据的控制率达到100%,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提升了环境风险管控能力。

  持续用力,生态环保基础不断夯实。2016年至2020年,落实中央、省级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整治项目49个,共下达项目资金94056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改善了全州大气、水、土壤及农村人居环境,使全州生态环境向好发展。德令哈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和收集村污水4.928万吨/年,污水收集率达到90%以上,排入水体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下标削减17.24吨/年,氨氮削减1.48吨/年,排入环境的污染物显著减少。格尔木沱沱河流域周边生态环境污染源得到有效管控,基本消除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污染隐患,唐古拉山镇全镇生活污水收集率达70%以上,收集的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生活垃圾收集率85%以上,处理率达100%,且满足《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排放标准。都兰察苏河城段区段水环境水质得到有效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环境“脏、乱、差”得到有效遏制,VOC、PM2.5、氮氧化物等排放物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