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工业园多家企业在2019-2020年度科技创新发展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8 14:36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近日,省科技厅公示了2020年青海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考核评价结果,其中:格尔木工业园西豫有色“青海省铅及稀贵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盐湖股份“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获得优秀和合格的考核评价。同时,在海西州人民政府公示的2019—2020年度科技创新奖励获奖项目中,盐湖元通、盐湖股份“钾肥生产冷结晶一正浮选、‘数字化’工厂”等3项科技成果被授予2019—2020年度海西州科技创新奖一等奖,金昆仑锂业“锂熔盐电解槽结构及电解工艺优化研究”、西豫有色“阳极泥中有价金属综合回收技术研究”等8项科技成果被授予2019—2020年度海西州科技创新奖二等奖,盐湖股份、盐湖镁业“电石渣浆料、二氧化碳气回收利用制取纯碱研究与开发”等10项科技成果被授予2019—2020年度海西州科技创新奖三等奖。

  近年来,格尔木工业园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理念,采取有利措施,扎实推进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进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园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加大科技协作力度。积极对接试验区经协科技部等部门,开通了园区项目申报端口,实现在线申报及审核工作,简化了申报流程,提高了服务效率。同时衔接企业及时做好申报资料修订完善,科技投入数据指标核实等工作,为顺利通过评审打好基础。二是提升科技服务质量。认真组织开展入企专项服务工作,及时对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派遣专业团队赴企业开展项目申报、成果登记等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做好技术攻关资料整理、研发专账归集等工作,着力提升申报质量。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编制印发了《格尔木工业园科技扶持政策指引》《科技创新政策资料汇编》等资料,积极宣传科技创新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工艺升级、专利开发、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专业服务引进等科创工作,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四是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先后为园区企业共争取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拟补助资金和青海省2020年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资金等共计1498.6万元,协助启迪新材料等5家企业获得“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资金250万元,进一步了激发了园区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向。

  在今后的工作中,格尔木工业园将继续把抓好科技创新服务工作作为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对接力度,指导帮助园区企业做好科技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督促园区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布局,协助园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奋力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