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确保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3 09:03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积极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要求,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旅游市场、消费维权、保供稳价等重点领域,努力实施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大监管”,提供系统集成的市场主体“大服务”,全年市场主体增长态势良好,守住了市场安全底线,市场秩序、消费环境总体良好。

  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在商事制度改革上再加力。一是推进准入便利化。持续落实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登记制度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办结,其中企业设立登记一个工作日完成。截至目前,全州市场主体50479户,注册资本达1931.5亿元,登记注册各类企业11848户,同比增长16.27%,注册资本1848.20亿元,同比增长13.91%,共有1315户企业进行“证照分离”事项登记。积极推动落实“最多跑一次”,在政务中心设立“商事登记自助服务区、帮办辅助区”,在银行网点安装一体机、设立营业执照办理区,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全面、更快捷、更高效。全程电子化办理企业营业执照1324份,省市场监管局监测我局全程电子化办照率100%,新设立登记、办理时间、环节监测结果连续8个月名列全省前茅。二是推进监管常态化。强化信用监管,落实企业年报制,企业已年报公示9093户,公示率92.97%;推进联合惩戒,推进“黑名单”管理,完善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任职资格限制为主要内容的失信惩戒机制,共拦截失信被执行人135人,协助司法机关冻结股权93件,实现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全覆盖,开展9批次“双随机”定向抽查,涉及拍卖行业、文物行业、检验检测机构单位、重点工业产品、定量包装企业、加油机加气机、食品生产企业共78户,不定向抽查315户企业,目前,抽查结果正在录入至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三是推进服务高效化。为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引导企业增强多渠道融资意识,通过帮助企业盘活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全力支持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办理股权出质登记91件,出质股权数额31.61亿元,担保债权数额16.79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发挥动产抵押登记职能,鼓励企业运用动产抵押融通资金,截至目前,全州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7份,盘活资金17.83万元。

  二、聚焦改善消费环境,在严守三大安全上再加力。一是狠抓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紧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着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保健食品行业整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进一步督促市场主体落实责任;强化“一老一少一小一网”食品安全监管,着力实施“明厨亮灶”建设、示范店创建和量化分级管理,深入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检查各类生产、经营食品市场主体26039家次,查办食品案件68件,封存处理不符合要求产品7021.12公斤,责令整改320家,完成持证食品销售户食品销售环节风险分级管理工作3904家,风险分级评定率为72.9%,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率98%,“阳光厨房”建设率90%,打造70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示范单位,已完成各类食品3250批次,合格3187批次,合格率98%,有效维护了食品市场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二是狠抓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以“药品安全•蓝箭护航”行动为统领,针对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先后组织开展中药饮片、国家(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等高风险在产药品等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和净化全州药械市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共监督检查“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1879家次,监督销毁过期疫苗6127支,最大限度消除药械安全隐患。加强药品监督抽查和不良反应监测,进一步提高药品风险防控能力,抽检药品150批次,合格139批次,合格率92.7%。三是狠抓特设安全监管工作。坚持日常检查、重点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突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在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及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和集中供热站的锅炉使用情况,督促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开展电梯事故、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演练,从源头上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共检查71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抽查特种设备5600台,排查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260项,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1份,隐患整改240项。

  三、聚焦完善发展环境,在质量提升行动上再加力。一是以质量提升促发展。制定《加快推进盐湖产业产品质量提升的若干措施》;推荐14家海西州企业申报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海西华汇机械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青海省质量奖;着力监督有机肥、危险化学品、酒店宾馆床上用品、禁塑限塑、学生服“双送检”制度落实和产品标识等产品质量安全。共检查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611家,发现“三无”产品毛巾392条,对21家单位下达责令整改书。二是以标准引领促发展。强化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召开海西州部分饲料化肥生产企业标准座谈会,大力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开展企业和团体标准双随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标准技术达到国家强制标准相关要求;督促落实盐湖产业产品标准制修订。全州有114家企业累计上报396项标准,涵盖420种产品,为助推区域产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以知识产权促发展。积极培育特色经济平台建设,全州已建成活畜交易市场6个,枸杞交易市场3个,为打造柴达木区域品牌夯实了基础。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依托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针对侵权假冒高发多发的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和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开展专项整治,查办侵权案件6起,涉案金额11.16万元。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截至目前,有效注册商标5661件,专利申请量624件,专利授权量526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05件,每万人有效发展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96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16.81%。

  四、聚焦规范市场环境,在维护市场稳定上再加力。一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监督检查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的行为;全面检查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问题较多的供水、供电、供气领域价格、转供电环节收费情况;重点检查以非居民用水标准向各类院校、养老服务机构收取水费的行为;督促各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抽查部分行业协会收费情况,有效防范和打击侵害消费者价格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147家单位,德令哈市3家银行在疫情期间向64家小微企业减免利息费用327.54万元,立案查处价格案件11件,清退多收电费256.79万元,退还多收水费2.6万元。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检查保证网络交易安全;以成品油监督抽检为载体,强化成品油质量监管,抽检汽、柴油99批次,合格率100%;采取线上电商平台及线下集贸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全州14家集贸市场及98户网店没有发现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全面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沱沱河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714户次。依法打击医药、美容等领域的虚假宣传、市场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共检查46家零售药店、140家美容、养生机构,下发整改通知书56份,查办案件11起。三是加强推进“行业清源”。深入排查和梳理行业领域中存在的乱象行为,开展集贸市场综合治理、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消费欺诈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整治市场内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破坏市场经营秩序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目前,共查办各类案件489件,检查集贸市场42个(次),检查商户2213户,网站121家、网店18家、平台3家,发现违法广告隐患3条,整改3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