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06 18:12    编辑: 李宏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涵盖了试验区管委会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网站(cdm.qinghai.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祁连路16号,邮编:817099,电话:0977—8333136)。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成立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领导担任组长,各园区管委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设在综合办公室,统筹协调试验区管委会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明确职责,合理分工。结合职能与工作实际,及时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按照职能划分将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并要求相关部门负责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内容,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加强公开制度建设,依法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依申请公开说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细化不予公开范围,对公开后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事项,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梳理甄别纳入负面清单管理,并进行动态更新。三是优化对外公布信息分级审核机制。按照“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工作要求,在试验区OA办公系统建立了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初核、公开部门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的逐级审核程序,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安全性。四是及时对试验区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落实公开属性的审查机制,根据公开属性对政务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试验区管委会坚持把提升公众体验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重要基础性环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切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按照权威准确、内容全面、便于获取的原则,重点加强网站建设和网络安全维护,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在试验区网站开设了互动交流功能栏目,并建立相应的回应机制,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内容质量和效能,为公众提供基础性、一体化、便捷化的政府信息服务。2020年,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共在试验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9条。二是加大财政专项支出的公开力度,扩大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范围,主动公开相关财政资金等预算安排情况、管理制度和分配方法。三是为方便群众便捷有效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试验区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按照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受理点、网上申请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群众的申请能够得到及时受理及答复。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拓宽新的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政策信息、吸纳民意、服务群众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共开设今日头条号1个,发布信息量38条;微信公众号1个,发布信息量64余条;累计阅读量121124次,粉丝量1385。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试验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各部门政务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平台运维管理还需改善,尤其是要确保门户网站安全稳定运行;四是工作方法还需创新,政务公开质量还需提升。2021年,试验区管委会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州相关工作部署要求,谋划工作亮点,重点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提高信息发布时效。及时公布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信息,尤其做好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反馈群众诉求。

  (二)加强业务培训。做好业务培训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保密审查等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营造更加开放透明、民众参与、服务高效的政务环境。

  (三)强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等工作平台,切实加大公开力度,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