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十三五”浙江援助大柴旦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05 17:07    编辑: 李宏才

  “十三五”以来,浙江援青大柴旦工作组扎实推进项目、人才、教育、医疗等各项援青工作,实现了援青工作稳步推进地区发展活力,持续提升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新局面,为大柴旦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紧盯项目规划,扎实推进援青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浙江援青资金4125万元,实施浙江援青项目7个:锡铁山镇锡惠路建设工程,总投资300万元,2018年开工并完成建设;柴旦镇换热站建设项目,总投资2236万元,该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大柴旦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已全部建设完成;大柴旦行委社会福利院及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400万元,项目于2018年8月建成并投入;大柴旦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购置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已完成购置教学仪器设备;行委防风林绿化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完成防风林绿化面积368.35亩;智力帮扶、人才培训及专业进修项目,总投资125万元,参训人员累计304余人。

  二、深化产业合作,全面注入发展新鲜活力。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充分挖掘特色优势资源,积极与绍兴市对接资金、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工作,不断开创产业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其中,引进绍兴企业大柴旦中环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饮马峡产业区落地,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建设阶段;与青海天润文旅集团签订《青海大柴旦翡翠盐湖建设项目合作协议》,成功引进天润文旅翡翠盐湖项目在大柴旦落地,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对接绍兴市印染企业1家、甘肃尾矿治理企业1家,初步达成投资意向。

  三、突出教育援青,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援青先援教,努力争取绍兴教育部门和浙江援青指挥部的大力支持,把绍兴市优质教学理念延伸到大柴旦。两地签订新一轮《绍兴市对口支援海西州大柴旦教育工作协议》,通过组织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8名教师来大柴旦开展公开课、示范课、教研等活动;设立数学、信息技术2个名师工作室,指导行委中心学校、中心幼儿园、马海学校提升教学、教研能力;选派2名教师赴绍兴市北海小学开展跟岗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融合发展。同时,绍兴市教育局向马海学校捐赠价值16万元的“同步课堂”设备1套;绍兴市北海小学为行委中心学校捐赠价值15万元的教学用品;通过大柴旦“绍兴智库”设立2个专家特级教师工作室,开展“线上+线下”指导老师提升教学教研能力,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四、深化医疗援青,促进卫生事业提质增效。依托绍兴市先进医疗技术,不断加强“传、帮、带、培”力度,努力打造业务强、素质高的医疗人才队伍。2018年签订新一轮《绍兴市对口支援海西州大柴旦医疗卫生工作协议》,2019年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选派的2名医生来大柴旦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指导帮助医院提升门诊、急诊数量,共开展手术18例、门诊780人次、义诊5次、示范课2次。绍兴市人民医院设立大柴旦干部职工体检定点机构,与大柴旦人民医院开通远程会诊系统,进一步推动医疗援青取得新突破。2020年新增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绍兴市口腔医院2家结对医院,不断扩充对行委人民医院帮扶力度;通过大柴旦“绍兴智库”成立3个名医工作室,选派2名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赴行委人民医院开展3个月的对口支援工作。同时,组织大柴旦行委社发局赴绍兴市卫健委、4家结对医院开展访问交流活动,并选派13名医生赴绍兴市开展为期3—6个月的跟岗学习,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五、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文旅事业发展。2018年邀请绍兴市美术书法家协会来大柴旦开展“情系大柴旦、绍柴一家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绍兴市书法美术摄影名家“文化走亲”活动,并授牌设立绍兴市禹社书画院大柴旦创作基地;2019年策划创作大柴旦第一首原创歌曲“我想去大柴旦”,在全国各大城市KTV上线推广,拍摄10个旅游宣传抖音视频在线上传播;2020年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积极为大柴旦旅游代言,制作1分钟宣传短片,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广泛推介大柴旦旅游资源,阅读量突破4万次;筹集资金22万元创作大柴旦旅游宣传片,在北京、上海等全国202个城市高铁站上线,每天滚动播放30次、持续3个月,不断扩大柴旦旅游资源影响力,为旅游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举办激情柴达木汽车越野拉力赛、“瀚海骑士”山地自行车赛等活动,不断推动“体育+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