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多措并举抓招商 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40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近年来,德令哈工业园坚持以“做实园区、增强活力”为目标,以“生态引领、招优引强、集聚发展”为主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项目储备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近3年以来,通过“青洽会”等平台共签约项目65个,签约金额281.91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到位资金约59亿元,已建成项目23个。

  一、招商引资工作举措

  (一)提升项目储备质量。始终把重点产业项目谋划贯穿于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项目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支撑作用,着力提升项目储备质量。聚焦“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结合地区产业优势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精准把握政策导向,按照“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原则,创新思路、挖掘潜力,紧盯新能源全产业链、镁系化合物材料、锂系电池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特色生物精深加工、中藏药研发等领域,着力谋划储备一批壮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技术层次、夯实发展基础的优质项目。

  (二)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一是持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招商策略。积极参加州政府、试验区管委会组织开展的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和驻点招商专班,联合德令哈市委、市政府开展招商活动,整合招商力量,形成招商合力,共同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先后赴北京、上海、河南、四川等地开展项目对接洽谈活动,成功引进了北京同仁堂、上海谷榕、河南特耐、成都鲜米饭等优质企业项目。二是运用各类社会平台招商。依托浙江援青指挥部、各类商会、协会等平台,积极参加“青洽会”“西博会”“丝博会”等大型展会,开展工业产品推广及产业项目推介,及时掌握各类经贸动态信息,与全国各地社会组织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搭建“商贸朋友圈”,把产业对接和项目引入作为援青平台和社会组织的重点工程,促成更多项目落地。三是多种招商方式并行。大力推行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有效招商引资方式,做好与江浙沪皖川等地区的产业对接,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生物等产业进行精准招商,努力实现招商项目“投产一批、落地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特别是2020年5月,组织招商小分队赴辽宁开展镁系化合物产业项目招商,与辽宁青花集团、营口金龙集团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洽谈,促成德令哈市政府与大石桥市政府签订合作发展“飞地经济”协议,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政策环境,狠抓政策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资金申报等工作,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其中,2020年为企业落实科技创新、贷款贴息、中小企业发展补助等各类专项资金约3285.42万元。同时,在降税清费、物流服务、金融支撑、人才引进、公共服务等方面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二是始终坚持建立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制度。强化招商项目协调服务和跟踪落实,解决重点项目引进、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精准掌握、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第一时间跟踪督导,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建成。三是深入开展“亲商暖商助商”活动,提供“保姆式”无偿代办特色服务,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工商注册到项目建成投产,提供项目手续办理、融资、产品上下游对接等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用水、用电、用气、职工招聘、办公场所、员工住宿等方面的问题,为项目顺利推进保驾护航,全心全意做好企业的“娘家人”。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一是德令哈工业园起步较晚,基础设施仍然较薄弱,加之园区自身融资渠道较少,招商引资投资软环境还有待提高。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支持工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投向政策,加大园区道路、给排水、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力度。二是园区入驻企业已逐渐形成规模,但目前周边生活性服务设施无法满足入驻企业需求,服务型主体缺少,产城融合工作进展缓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商项目落地建设的积极性。建议省级相关部门针对性给予服务业引导政策,因地制宜确定服务业引导资金申报范畴,提升园区服务企业水平。三是招商引资企业优惠政策兑现困难。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的招商引资项目,需取得省政府批复,才能享受“三免两减半”税收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兑现难度加大。建议省级相关部门牵头协调税务部门给予落实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