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党工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05 11:50    编辑: 李宏才

  1月27日,试验区党工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紧密联系试验区党工委班子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取得了预期效果。

  州委副书记、州长、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孟海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省监委委员、省第四督导组组长王宏莅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试验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李顺福、王霞、吴泽忠参加会议。试验区管委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试验区管委会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试验区党工委班子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在省第四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以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主要领导讲话和中央省委相关会议、文件要求,认真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宏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深刻把握主题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教训,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二要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三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聚焦突出问题,分清主次矛盾,既要明确清晰的方向,也要有量化的指标,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会议通报了《试验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问题整改情况》《2020年度试验区党工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李顺福代表试验区党工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王宏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试验区党工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重要部署,准备充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王宏强调:一要把整改工作做深做实,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加大落实力度,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回应群众、取信于民。二把制度规定落到实处,在认真学习领袖思想的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完善配套制度,严格制度执行,促进试验区党工委更好的履行省委赋予的工作职责。三要把党内生活抓紧抓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孟海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充分发挥试验区党工委班子和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深悟透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做行动上的带头人。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海西的发展定位、期望要求,深入实施“四州战略”,着力建设“五个海西”的目标任务,努力在打造国家重要的战略性产业基地、国家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等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为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做环保上的站岗人。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在联系,认真对照“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时刻以王建军书记“三问”扪心自问和警示自己,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为镜,深刻汲取惨痛教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试验区改革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全程助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四要做纪律上的干净人。要始终以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戒,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党章》《准则》《条例》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工作氛围,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