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10 09:03    编辑: 李宏才

  2月7日,试验区党工委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及省、州两会精神,总结试验区“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试验区“十四五”和今年重点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孟海主持会议并讲话,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试验区“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成效。“十三五”时期,试验区积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循环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基本构建了以盐湖资源开发为核心,融合盐湖化工、油气化工、金属冶金以及新能源、特色生物等多产业横向扩展、深加工纵向延伸的循环型工业体系;累计完成投资613亿元,实现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397.5亿元,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格尔木工业园成功申报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试验区认定为“柴达木盐湖化工及金属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会议深入分析了试验区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强调要遵循领袖思想,把握发展大势、找准发展路径、聚焦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统领绿色低碳循环示范区建设。要善于总结经验,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形势,正视困难,趋利避害,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持续推动试验区健康平稳发展。

  会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州委历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一优两高”发展要求,积极融入“五个示范省”和“五个海西”建设,推进“四州战略”实施,以循环发展为遵循,以质量效益为根本,以绿色低碳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建设。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核心,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自身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二是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和安全生产底线,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有序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加大资源回收利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筑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屏障。三是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围绕《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总体规划》批复实施,聚焦“四种经济形态”引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四是抓好作风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环境建设、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要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引导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上的“内行人”、学习上的“有心人”、行动上的“实干人”、纪律上的“干净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大力气抓好规划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要素保障等重点工作,着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培育“四种经济形态”,有力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