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认真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23 10:49    编辑: 李宏才

  年初以来,试验区认真落实省、州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开展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组织召开试验区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试验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工业园及重点企业进一步深化“企业是安全生产主体、园区是企业安全管理主体”的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由试验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带队,先后赴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等10多家重点企业,传达国家、省、州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元旦、春节“两节”企业慰问工作,全面细致了解企业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节日期间生产安排,假期值班值守等情况,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深入排查隐患。试验区管委会环安局联合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工业园管委会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组成检查组,聚焦危险化学品、化工、工贸、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电力等6个重点,对青海国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青海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青海中信国安有限公司、青海美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40余家园区生产企业进行节前安全生产检查。期间共发现安全生产隐患169条,下发现场整改意见单30多份,责令企业结合实际立即整改或限时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企业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台账资料不齐全、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等问题。下一步,试验区管委会将严守安全生产红线,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工作合力、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园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二是加大对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检查力度,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储运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突出落实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部门监管责任和园区管委会行业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环节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园区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