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多措并举为一季度经运行开好局提供优质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03 08:47    编辑: 李宏才

  海西州紧扣“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主线,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聚焦“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方式、服务程序、服务体系”,打造“五最”政务服务,为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推动全州经济发展推波助力。树立服务理念。树立“互联网思维理念”,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由群众多跑腿向数据多跑路转变;树立“服务型理念”,实行“一件事”套餐服务,“一窗通办”一件事所有环节,变“群众围着窗口转”为“窗口围着群众转”;树立“标准化规范化理念”,以事项标准化为统领,以审批规范化为主线,有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树立“告知承诺制理念”,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服务态度。做到“三声”“三心”“四清”,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提供服务热心,解释政策耐心,接受意见虚心;政策咨询一口清,服务告知一纸清,资料发放一次清,业务办理一事清。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开展帮办服务,方便复杂事项办理;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7×24小时智能服务,方便不同时间段、不同群众的办事需求。优化服务方式。以整合促便捷,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强青海政务服务网、青海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青松办”手机APP宣传推广使用,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进行线上注册、网上办理。进一步规范一体化平台事项清单,推进事项清单动态化管理,已累计调整配置“一次办”事项185项、“网上办”事项254项、“马上办”事项90项,“高频事项”100项;梳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行政许可事项144项,公共服务事项116项,跨省通办事项24项,推进“一站式”“一趟清”“不见面”服务,营造最快、最优政务服务环境。简化服务程序。进一步规范办理要素、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审批条件、审批依据等事项要素,推进政务服务“四级四同”,逐步实现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标准受理,做到审批程序最简、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效率最高。完善服务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政务资源,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线下四级综合政务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全州7个地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43个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全覆盖,23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投入使用,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

  二、稳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现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不见面办理”。优化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方式,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推行投标文件远程递交、远程解密、远程在线“不见面交易”开标方式,使投标人无需跑路,远程就能办理投标业务,企业交易成本大幅降低,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提速提质提效。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和远程异地评标。积极推进“互联网+矿业权交易”。继续完善工程建设类、矿业权交易项目CA数字证书自动认证和交易保证金全程缴退线上办理。目前,矿业权交易完成8项,交易总额1.4亿元。推行保证金统一代收代退,现已实现在线缴退,通过政银合作统一代收代退投标保证金系统的使用,使保证金线上收缴和清退服务业务变“现场缴纳”为“线上办理”,变“人员跑腿”为“信息跑路”。依托青海省公共资源交易网,积极推进交易项目网上受理,工程建设进场交易项目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积极推进交通水利等项目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推动资格预审环节实现远程异地评审,减环节、降成本、促规范,积极推行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服务“零距离”服务举措。

  三、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做好“好差评”应用工作,将“好差评”工作作为窗口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方式抓紧抓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通过青海省政务服务网、部门业务办理平台、青海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等评价渠道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全面实现线下服务“一次一评”、线上服务“一事一评”。运用每月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情况通报、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统计等文件数据将政务服务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评价内容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评价和监督,推动形成愿评、敢评、评了管用的社会共识。将“好差评”数据结果作为窗口工作人员月度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企业和群众的评价情况强化“好差评”结果的应用,严肃考核奖惩,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和质量。截至目前,海西州累计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数据57819条,占全省评价总数31.11%,海西州“好差评”评价数量在省内各地区中排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