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强安全重落实全力保障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09 08:48    编辑: 李宏才

  2021年“春节”将至,海西州提前着手、周密部署,全力做好扶危救困、市场运行、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全州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喜庆的新春佳节。

  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为各地区下拨2021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10746.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和孤儿基本生活费支出。提前发放1至2月城乡低保资金,保障城市低保对象1751户2823人,累计发放保障资金323.86万元。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452户3263人,累计发放保障资金191.36万元。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和建国前老党员发放发放“两节”一次性生活补贴345.24万元。

  切实保障节日市场平稳运行。落实好调控措施,根据节日期间的消费需求,精心组织货源,丰富商品种类,加强产运销衔接,保障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2月1日至10日,按每天平均定量方式,投放州级储备猪肉80吨、牛羊肉82吨,投放价格低于市场价2至3元。做好水电油气等保障供应,确保民生需求。加强市场价格应急督查和监测预警,做好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春节期间广大群众生活需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规范商品营销活动,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扎实做好社会治安管理。严格大型活动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监管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大型活动安保,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求的活动坚决不予批准;对已批准举办的大型活动,加强督导检查,指导督促主办方落实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行“实名入场”“流量控制”等做法,严格落实安保和防疫措施。加强危险物品管控,紧盯岁末年初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各环节风险隐患,持续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对不合符要求的,坚决予以处理。加强矛盾纠纷和隐患问题排查化解,强化部门联动,加大矛盾纠纷分类化解力度,落实专人跟踪落实,及时采取措施,把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强春运期间、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事故预防工作,特别是针对客运客车,督促运输企业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强化路面执法,切实提升路面管控力度,严厉打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加大农牧区交通违法劝导和处罚力度,充分发挥农村牧区“两站”“两员”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劝导,做好农村山区县乡公路的事故防范工作。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积极做好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的社会联动与应急处置工作。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春节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有效推动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下发关于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先后在格尔木、德令哈、都兰等地,围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爆、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55家,查处各类隐患212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4家。

  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认真做好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值班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值班在岗、值守在位。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强化舆情监测和分析,注意了解预警性、苗头性信息;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时,简化审批程序,及时上报信息,杜绝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