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坚持重点引领破点带面以“七个一”举措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05 08:59    编辑: 李宏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海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破解农牧业农牧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重点引领、破点带面,按照一个月一件新事、半年一件难事、一年一件大事要求,以“七个一”举措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绘好一张规划蓝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刻领会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基础上,对标对表中央、省、州“十四五”规划建议,抓紧研究制定新发展阶段海西州“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15186”谋篇布局全州“三农”工作,暨围绕实现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这个1个总目标,建立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等5大机制,全面实施农牧业稳产保供等18项工程,强化党的领导等6项保障措施。

  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实施主体培育工程,把培育辐射带动能力强、产业融合水平高的龙头企业作为主力军,加快构建龙头企业引领、专业合作社支撑、家庭农牧场补充、农牧民参与的现代农牧业经营体系,健全完善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政策,支持国家级、省级、州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促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发展,培育产业领军企业和加工型上市龙头企业,促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抱团集聚发展,引领小农户与现代农牧业有机衔接,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发布一个区域品牌。聚焦农牧业高质高效发展,加快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深入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按照“区域公用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的模式,全力打造柴达木农牧品牌体系,继续实施特色农产品暨柴达木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特色农畜产品“神奇柴达木”区域公用品牌,全域打造“柴达木枸杞”“茶卡羊”产品品牌,加大地域特色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推广使用,继续通过“央视+新媒体+N”方式,强化独具高原盆地气候的优质农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不断提升柴达木农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

  打造一些示范村。实施乡村规划、乡村环保、环境整治、基础提升、公共服务、城乡融合等10大工程,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突出乡村特色,加快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持续推动“百乡千村”示范工程,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建设,合理布局县城、重点镇、行政村,建立健全城乡基础设施规建管一体化机制,推进农牧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创建,建成一批生态文明乡镇,深入开展高原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建设天蓝、水清、山绿、村美、庭净的生态宜居家园。

  开辟一条销售链条。把解决农畜产品优质不优价问题摆在首位,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以市场、销售为导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在强生产、育主体、树品牌基础上,精准发力畅流通,持续巩固提升全国大中型城市柴达木农畜产品销售实体店、旗舰店等传统销售渠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建设一批农产品物流节点、现代仓储冷链中心和生鲜配送中心,推进农商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推进直播带货、网红带货,不断拓宽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的销售渠道。

  提升一座现代产业园。重点提升都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完善产业园七大功能区,提升种养加产供销全产业链开发水平。积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国家、省、州、县四级梯次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加大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产业联合·产业示范园,不断拓展“园区+龙头企业+农牧民”等发展模式,发挥产业聚集带动示范效应,加快培育休闲农牧业示范基地,引导形成以农牧民为主体、企业带动和社会参与的“农牧业+”新业态,不断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质量和水平。

  建设一批种子工程。在“一粒种子”上下功夫,针对当前全州种业发展存在的投入不足、种质资源保护手段落后、基础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发展高原盆地特色种业,对种业薄弱环节改善加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完善全州农业种质资源收集与普查,加强对柴达木枸杞、青稞、马铃薯、油菜等地方种质资源特性和技术研究,加大柴达木枸杞、藜麦和柴达木绒山羊、双峰驼、黄牛等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加快农作物繁种、种子仓储和家畜保种选育基地建设,加强枸杞、藜麦新品种培育研发、示范推广,布局建设县级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库,加强种子产销环节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