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大柴旦工业园六措并举提升招商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29 12:14    编辑: 大柴旦工业园

  今年以来,大柴旦工业园继续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理念,全面聚焦各项经济发展目标和招商引资指标,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紧扣“盐湖化工、煤炭开采、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特色旅游”五大支柱产业,以构建“领导挂帅招商、部门联动招商、全员参与招商”的大招商格局为方向,延伸产业链,找门路、拓思路、优服务、奠基础,聚焦六方面工作,扎实做好招商引资“细”谋划、“深”推动、“强”落地各项工作,稳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整合招商力量,强化队伍建设。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招商工作的组织领导,不定期组织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和推进会,及时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今初,召开招商引资专题工作部署会,对全年招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对青洽会前期签约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同时开展以项目对接洽谈为主的“点对点”招商“路演”活动,先后赴四川、浙江等地开展外出招商工作,对接项目2个。

  (二)深化制度改革,优化服务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制,不断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在项目建设前,推行招商项目投资审批“绿色通道制”“全程代办制”,主动提供项目落户、证照办理、政策落实、用水用电等协调服务;在项目建设中,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及时为投资企业解决困难、扫清障碍,全力为投资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在帮扶企业和项目发展上,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培植,贴身服务,着重抓好各项指导和辅助工作,加快发展步伐、壮大发展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全力推进企业高速发展。

  (三)强化政策引导,提升精准对接。深入贯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减税降费及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全面落实促进经济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举措,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确保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加大产业对接力度,以企业提质增效、融合发展和补链配套为重点,引导企业相互消纳产品、抱团取暖,不断提高产品就地消化能力。今年,协助工行委帮助辖区企业申报工业转型升级项目、技术创新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6个;落实减税降费减免2000余万元;通过“双基联动、政银企对接”等方式方法,帮助企业融资500余万元。

  (四)完善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建全完善园区水、电、路、气和排污、通讯等基本要素保障,全力配套医疗卫生、治安联防等建设,积极引进物流、信息、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带动企业集群培育,壮大民营企业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污水管线二期、孵化器二期等重点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推进,正在积极申报政府债券。

  (五)依托招商平台,提升招商实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提升年行动”,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优势和“路演”小分队作用,借助援青平台、招商平台、园区平台,深入开展“一把手”招商引资工程,积极推动“飞地经济”发展,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力争引进一批经济效益好、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性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目前梳理对接“2021年青洽会”签约项目1个。

  (六)严把招商关口,发展循环经济。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环保先行,将环评作为项目引进、落地的前置条件,突出绿色与循环并重,着力构建结构合理、以能矿资源型城镇建设为契机,配置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群,逐步形成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集约、效益集聚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一园三区”冶金、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煤炭资源清洁利用、盐湖化工、精细化学品和新能源、新兴产业间形成融合、互补、协调的发展新型产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