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工业园着力加强融资服务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29 17:53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市、试验区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要求,切实有效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题,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今年以来,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采取多种方式,着力加强融资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一、一季度中小企业融资情况

  一季度,园区累计梳理征集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青海高原地沣肥业有限公司格尔木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等融资需求29.42亿元,其中:项目资金需求20.17亿元,流动资金需求9.25亿元。1—2月,农行格尔木分行、中国银行格尔木分行、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累计向青海睿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柴达木盐湖化工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信贷投放2.14亿元,其中:银行贷款2.04亿元,票据贴现0.1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受经济下行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园区中小企业市场订单减少、原材料成本增加,生产经营困难。同时,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抵押担保条件不足等原因,导致企业融资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园区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加强融资服务工作,全力推动园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一)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诚信合作环境。一是加大对信贷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区企业树立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责任意识。二是指导帮助园区企业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做到规范、真实,切实提高企业财务状况的透明度和可信度,经得起银行、合作方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核。

  (二)强化融资服务意识,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一是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邀请省内外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园区,协调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与银行直接对接,对园区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通过组织召开“融资对接会” “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政银企融资对接工作,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加大国家、省、州、市出台的与上市相关的扶持政策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引导园区具备挂牌上市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协助企业解决挂牌上市各阶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类专项扶持资金,支持盐湖化工、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