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让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十三五” 成就回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31 11:38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科技是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十三五”以来,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强化政策保障、搭建创新载体、探索创新模式、促进成果转化、助推科技扶企”的科技创新工作思路,着眼于强基础、补短板、抓提升,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项科技进步指标稳步提升,科技创新为园区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

  (一)科创主体培育成绩显著。“十三五”以来,园区积极优化服务模式,衔接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培训,促进专业机构“一对一”服务,为企业关键性技术攻关和高新技术项目开发进行培育辅导,努力培育了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产权、技术创新活跃的中小企业。截至目前,园区已培育成功青海锂业有限公司等10家高新技术企业,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等17家科技型企业,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

  (二)科技创新项目储备丰富。2018—2020年,园区共储备科技项目18个。其中2018年成功申报“大型金属镁人工智能化铸造生产线技术研究与应用”等5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项目2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1个;2019年成功申报卤水高品质碳酸锂生产过程除杂关键技术集成及应用等5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020年成功申报青海锂业“卤水高品质碳酸锂生产过程除杂关键技术集成及应用”等5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成功立项,为园区技术成果取得新突破、创新创业多点开花,科创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三)科研平台建设速度加快。截止目前,园区现有科技研发平台共计11个,其中:国家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海)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青海省复杂锑锰矿选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省铅及稀贵金属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青海省硫酸盐型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青海锂业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

  (四)知识产权成果登记颇丰。2017—2019年,园区授权专利共计221个,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2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74个,外观专利授权5个。盐湖股份“一种新型用卤石生产氯化钾生产系统及方法”和青海锂业“一种利用盐湖卤水制取电池级碳酸锂的方法”两项专利荣获首届省专利金奖。2017—2019年,成功登记省级科技成果17项。其中盐湖股份、蓝科锂业和启迪清源等企业共同申报的“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膜分离耦合提锂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蓝科锂业“超高镁锂比盐湖卤水吸附-膜分离耦合提锂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2020年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

  (五)科技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编制印发了《格尔木工业园科技扶持政策指引》《科技创新政策资料汇编》《格尔木工业园科技创新奖励办法》,2018—2020年协助企业争取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项目专项资金、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补助资金、“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资金等各类扶持资金和奖励资金共计1491.15万元,充分调动了企业自主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省内外高校及科研团队的人才和科研优势,促进创新技术战略合作、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交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合作,与武汉工程大学签订了《区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在区内初步达成合作研发项目4个;积极培育技术带头人及创新人才,入选第四批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10人、入选“2018-2019”年度青海省专业技术人才”2人、入选海西州“高端创新人才百人计划”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