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以创新驱动加快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20    编辑: 李宏才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这对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重大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引领,以创新驱动加快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盐湖工业是振兴青海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青海柴达木盆地是我国盐湖资源聚集区,钾、镁、钠、芒硝、锂、锶储量居全国之首,氯化钾、氯化镁、氯化锂等储量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探明无机盐保有资源储量达3400亿吨,占全国盐湖资源总量的三分之一,被列入国家“西部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经过几十年发展,青海盐湖工业已形成钾盐、钠盐、镁盐、锂盐、氯碱五大产业集群。目前,钾肥产业无论是技术工艺水平还是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尤其近年来镁、锂生产装备、技术和工艺取得了重大突破,相关产业链条正在加快延伸,盐湖产业显示出无限的发展潜力。盐湖资源开发利用逐步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由单一利用型向综合利用型转变,初步形成了盐湖资源深度开发与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融合发展的循环产业体系。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注重顶层战略规划,强化人才科技支撑,做到苦干实干,高标准办实事,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善用盐湖资源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盐湖资源循环开发再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8月在青海调研考察时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这为我们矿产资源领域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盐湖产业是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支撑,对加快推动青海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作用。柴达木盆地是我国盐湖产业的核心,推进盐湖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做强盐湖产业重要而迫切。对盐湖资源的开发,要以保护盐湖生态功能为前提,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在全面治理周边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国土空间的科学规划,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建设生态优美的现代盐湖产业示范区,实现盐湖资源循环开发再利用。加快培育创新型盐湖产业集群,产业不断壮大的同时实现生态环境同步改善,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二、加强顶层战略规划,构建盐湖产业协同发展新体系

  以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规划为核心,加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顶层战略规划设计,推动形成盐湖产业新体系。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不仅包括以钾、锂、镁等盐湖资源开发为代表的盐湖矿业,也包括以盐湖生物资源及环湖耐盐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为代表的盐湖农业,还包括以盐湖旅游、盐湖保健、盐湖科普为代表的盐湖旅游服务业。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战略规划应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科学编制盐湖产业“十四五”规划,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国家规划和重大产业布局,从国家层面推动青海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考虑国外重点盐湖资源分布区和主要盐湖企业以及主要盐湖产品生产和市场供求情况,形成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要加强盐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如,与新能源产业的结合,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在盐湖产业中的应用;与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的衔接,实现“氯平衡”;与冶金产业的耦合,加强镁、锂、钠等盐湖金属产品在合金领域的结合,推动新材料和功能材料的发展。

  三、加强人才科技支撑,增强盐湖产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的意识。充分利用青海省人才政策,聚焦盐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专业链人才链,汇聚高层次盐湖专业人才,加大紧缺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发挥人才优势推动盐湖资源循环开发利用理论创新和技术升级,提高盐湖资源绿色勘查和综合、高效、循环利用水平,努力推动盐湖资源绿色可持续发展。设立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盐湖资源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研究。支持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大型盐湖产业高科技装备研发,建设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我省高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的集成科研优势,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集中攻关解决盐湖资源循环开发利用的“卡脖子”问题,着力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计划攻关和引领性原创成果上取得重要进展。创新科技协同攻关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拓展校地校企合作,依托高校建立盐湖产业学院,成立行业产业联盟,加快相关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不断提升解决盐湖行业发展重大难题能力,以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增强我省盐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动能。(青海大学 聂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