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格尔木工业园找准“四个发力点”打造数字经济新局面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4 08:45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近年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加快数字经济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载体,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园区将进一步强化数字技术在政务、数字园区、智慧园区、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应用。不断完善5G等新基建,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赋能盐湖、冶金、油气和先进装备等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着力推动工业生态补链,引入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等的关键数据和核心装备,培育数字经济发展从四个点发力。

  一是明确数字经济发展支撑点。推进园区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建设,提升骨干网络容量和网间互通能力。加快推挤光纤入户到企,不断提升宽带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加大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在终点产业领域建成5G灯塔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共享和工业技术软件化,打通工业上下游产品从需求分析、产品设计、研发、柔性生产制造、供应链、金融等关键环节,实现从企业到产业的互联互通,提高工业产品各个环节工作效率。

  二是明确数字经济发展切入点。建设智能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互联网+工业运行监测”、“互联网+工业创业创新”、“互联网+招商引资”系统并发挥实效,促进循环利用,协同制造,同时形成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与工业企业形成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打造智能盐湖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示范工程,推进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盐湖行业、重点企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力推动盐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有序推进“企业上云”,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由易而难的原则、在化工、能源、光伏等发展基础好、企业需求大、示范效应强的领域,积极开展企业上云试点示范。

  三是明确数字经济发展融合点。深入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推广应用工作,引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探索基于网络、平台、安全等关键要素的实施路径。提升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实施底层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互联工厂和全透明数字车间,形成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等应用新模式。推动企业合理部署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SCM(软件配置管理)等系统,提高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支持企业开展制造生产线智能化和绿色技术改造,推动低成本、模块数字化设备和系统的部署应用,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产线、智能工厂,实现全过程的数字化管控。

  四是明确数字经济发展关键点。园区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智能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盐湖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互联网+协同制造”服务支撑平台财务系统升级上线运行,智能采收系统完成总进度70%,加工厂自控系统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总进度35%,预计全年完成投资0.5亿元;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项目车间自动化完成90%,信息化界面已基本建成,全年预计完成投资0.2亿元。

  虽然打造数字经济格尔木工业园打开了新局面,但是从市场层面观察,由于园区企业多数领域起步较晚,用户规模不大、市场竞争力总体不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差距较大。今后,需在加强合作的基础上,立足园区差异化优势,争取在专业细分市场上寻求突破。从发展层面观察,互联网经济在园区发展时间不长,缺乏顶层设计,发展起步晚,在要素集聚、价值链协同建设方面步伐还不快,缺乏“产业互联网生态圈”之类的规划布局。同时,在业态创新方面,与全国领先的模式差距较大。亟需精心谋划,创新能力亟需增强。从政策层面观察,人才成为制约因素。园区地处偏远,信息化产业发展比较滞后,信息化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引进较为困难,为推进园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进程建设带来很大程度上的困难。与东部先进城市相比,园区在加快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缺乏系统的、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之外,尚无其他创新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