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全力推进服务业发展 助力格尔木工业园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4 08:46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十四五”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园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园区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等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构建工业园高效、快捷和专业化的服务业体系,进一步推动园区服务业快速发展,助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推动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着力谋划抓好青海省柴达木综合地质矿产勘查院柴达木自然资源检测中心、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盐湖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互联网+协同制造”服务支撑平台、青海盐湖元通钾肥有限公司盐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示范、格尔木瑞林油气新能源有限公司甲醇、液化天然气等化工产品物流仓储、格尔木恒岩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格尔木恒岩仓储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是着力强化园区企业金融服务。通过整合各类金融资源,建立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优化管理机制,以灵活的融资政策推行多样化的融资方式,依据金融市场导向与产业发展规律,设立多种类、多元化的产业基金和子基金,吸引产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与政府资金共同参与推进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创新完善与金融相关的专业服务业的支持体制和模式,鼓励与金融相关的会计审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投资咨询、资信服务、资金和保险经纪等专业服务机构在园区扎根发展。支持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创新经营模式和服务业态,开展多元化经营,鼓励有条件的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向规模化发展。

  三是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以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为核心,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着力点,落实科技兴区战略,全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为园区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科技创新服务环境。加快推进科技研发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园区现有的国家级科技平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搭建技术研发、信息共享、成果转化平台,推动科技资源有效配置、突破生产技术瓶颈、探索技术共享机制,为实施技术转移、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水平提升提供支撑。

  四是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紧紧围绕盐湖化工、油气化工、金属冶金等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高原特色轻工业等新型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与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炭综合利用、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相配套的通用型、辅助型设备加工制造、维修、安装监理、保养、改造、备品备件等专业化服务。鼓励有能力的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企业重点围绕提高研发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发展市场调研、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工程总包和系统控制等业务,促进专利技术运用和创新成果转化,增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能力。推进维修维护和回收利用等专业服务的发展,积极引导和支持生产性服务企业与制造企业互动发展,提高产业配套服务和整体竞争力。同时,结合园区产业发展实际,围绕强化产地物流功能,大力推进仓储物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