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助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6 16:48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近年来,德令哈工业园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盐碱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特色生物深加工等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检验检测、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全力支持园区经济稳步增长、工业持续向好发展。

  一、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状。一是规模效应初显。目前园区从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20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14.3%,经营范围包括环保监测、项目申报、技术支持、机械维修、汽车售后、商贸流通等,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政务系统运维、大型设备检修、大数据运算存储等众多领域,2020年营业收入达7000万元。二是科技含量不断攀升。海西中科生态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海西博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青海华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被成功认定为科技型企业。其中,青海华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参与制定一项“轴承钢中大夹杂物的超声检测方法”国家标准、两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成功登记两项软件著作权;海西中科生态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成功申请“一种室内环境监测仪”“一种节能型环境监测仪”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海西博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登记3项软件著作权。

  二、存在问题。由于德令哈地处青藏高原,地域偏僻、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导致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发展起步相对较晚,现代物流业、现代金融业、电子商务业等行业规模小、品种不丰富、结构不完善、专业化水平较为落后,现代化程度较低,检验、检测行业与维修、物流等其他行业发展差距较为明显,总体发展不平衡。同时,园区现有生产性服务业从业领域较为分散,与制造业融合程度不高,同盐碱化工、装备制造、特色生物等主导产业发展不相适应,无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培育提供有效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思路。一是加强服务协调力度。认真摸排解决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在资金筹措、人才供给、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资金及科技项目申报、科企高企认定等工作。同时,根据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业务需求,找准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痛点、堵点,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加强园区两类企业在项目专利申报、技术交易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推动制造业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和循环化等技术改造,进一步减轻生产运营成本,加快释放园区服务业发展潜能。二是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多方沟通接洽,从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创意服务、外包服务、商务服务、供应链服务、节能与环保服务等新兴行业入手,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生产性服务企业或服务机构入驻园区,壮大和拓展园区生产性服务业产业规模和从业领域,助推园区盐碱化工、装备制造、特色生物等重点产业快速发展,整体提升园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三是扎实推进两业融合。引导制造业龙头企业由加工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运维管理、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技术培训、融资租赁等增值服务环节拓展,创新、挖掘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互动模式和盈利空间,在推动传统产业逐步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全面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层级,助推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稳步将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为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促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相关建议。建议省、州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发展。同时强化人才引进政策落实力度,紧扣产业发展及前沿科技创新需要,联合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探索制定现代服务业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及国内、省内知名企业家进行跟踪指导评价,为发展具有高附加值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的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