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试验区2021年“青洽会”重点签约项目进展顺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3 10:27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试验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州“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大项目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关联度和竞争力,形成规模效应等目标,全力推进2021年“青洽会”重点签约项目对接工作。

  一、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已对接落实试验区2021年“青洽会”重点签约项目14个,投资金额67.3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42%。拟签约项目涉及盐湖产业、新材料、高原特色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生物等。其中,江西天行年产7.2万吨含氟新材料、5万吨无水氟化氢生产加工,中南光电3GW源网荷储及装备制造一体化等6个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北京北化年产3万吨镁铝水滑石、四川博比特运算主机组装生产及运算中心等5个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英利能源年产1GW高效组件产业化、格尔木工业园二氧化碳回收等3个项目正在开展项目立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虽然项目对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招商项目科学论证、筛选力度不够,缺乏对项目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发展前景好、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方面具有重要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招商项目质量不高。二是开展招商工作主要以上门走访、节会展会、人脉引荐为主,与发达地区采取的中介招商、委托招商、资本招商等先进形式还存在较大差距。三是针对签约项目,各职能部门未能形成全程参与、协同作战、共同推进的氛围,存在信息不对称、服务不全面、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没有形成招商合力。

  下一步,试验区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借助节会展会平台,积极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力争完成“青洽会”签约任务。加强重点签约项目的协调服务力度,协助企业加快前期手续的办理,力促项目尽快落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