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锂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座谈会在格尔木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6 17:15    编辑: 格尔木工业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盐湖锂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推动锂电产业及储能产业转型升级,4月25日下午,州委常委、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顺福在格尔木市会议中心二楼三号会议室召开了盐湖锂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座谈会。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廷运,海西州盐湖管理局局长海吉忠、试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周心龙,格尔木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赵文才、管委会副主任范刚强,试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工业园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及青海盐湖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海盐湖蓝科锂业有限公司、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等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廷运首先就召开盐湖锂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座谈会的主要目的进行了介绍,青海盐湖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海盐湖蓝科锂业有限公司、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围绕企业目前锂产业发展现状及后期的发展思路和方向进行了汇报。海西州盐湖管理局局长海吉忠就全国和青海省锂资源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针对如何促进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等方面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州委常委、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顺福强调,各企业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讲话精神,站在高处看盐湖,跳出盐湖看盐湖。二是要转换工作思路。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发展成果,主动发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结构优化,进一步完善工业链条,促进内部产业循环,构建产业间相互链接、协同耦合的循环型发展体系,形成合作共赢新局面。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企业合作新模式,

  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他要求,一是各企业于5月6日前将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合作的方案报至试验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二是由试验区管委会牵头抓总,海西州盐湖管理局协助,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具体负责落实,尽快成立盐湖锂产业战略联盟。

  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廷运针对企业“怎么看”“如何干”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求企业形成“一盘棋”的整体战略思维,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加强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努力实现盐湖资源产业发展的全面优化,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二是要求企业创新开放发展,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开发上创新思路,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加强资源对接上再下功夫,通过“以企招企、以商招商”的形式,努力把柴达木盆地的锂产业链条做实、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