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举行2021年首批356个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31 14:53    编辑: 李宏才

  为深度践行“四州战略”,建设“五个海西”,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项目在稳增长、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方面的引擎作用,3月25日,海西州2021年首批356个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全州七个地区同步举行。此次集中开复工的356个项目,总投资67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05亿元,项目涵盖产业发展、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一、精心谋划稳投资。始终坚持项目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把项目谋划、项目争取和项目实施作为投资、项目工作的立足点。自2020年底起,海西州党政负责同志多次赴国家部委、省直单位汇报衔接,为重大项目落地赢得支持。州发改部门发挥牵总作用,紧扣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新型城镇化、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谋划形成了项目储备库,并及时滚动更新。同时,引入第三方单位,运用外脑研究机制,赴各地开展项目谋划工作,并强化与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红线的衔接,夯实项目前期,确保项目顺利落地。今年初,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州项目建设工作,先后制定《海西州经济调度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海西州确保首季开门红为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好步的工作方案》,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集中开工展成效。按照“一个项目一张表”的工作方法,开列全州项目集中开复工投资清单,共筹备356个投资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67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05亿元。项目选择突出代表性、示范性、带动性等特点,涵盖了盐湖产业、清洁能源、生态旅游、农畜产品等领域,对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根本性作用。其中: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系列项目67项,总投资330.5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5亿元;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系列项目27项,总投资10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67.9亿元;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系列项目240项,总投资199.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80.3亿元;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系列项目22项,总投资40.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复工,将有力支撑全州全年投资增长6%以上目标。

  三、择优精选创示范。今年的集中开复工活动,精选了4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现场举办开复工仪式。在佛照蓝科锂业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现场,举办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系统项目开复工活动;在青海众控德令哈135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现场,举办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系列项目开复工活动;在冷湖火星小镇项目现场,举办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系统项目开复工活动;在柴达木农牧标准化养殖基地项目现场,举办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系列项目开复工活动。通过开复工活动,将推动海西州塑造出具有资源控制优、产品多元化、技术先进性、价格主导权、市场占有率、发展国际化等特色的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成清洁生产高比例、能源消费高共享、多能互补高效能、技术创新高标准、产业发展高协同、开放合作高水平的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构建起“一圈、三核、三廊道、七板块”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好全球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出口基地、全国优质牛羊肉供给基地等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四、主题鲜明办简会。4个举办现场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本着“简朴、务实、热烈”的原则,从简举办开复工仪式,活动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试验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分别参加4个开复工活动仪式。为确保仪式不走形式,项目“真开工、开真工”,7名州级领导分片负责,在活动后不定期赴七个地区开展开复工项目督导巡查工作,确保所有项目有序推进。

  五、强化宣传展新貌。这次集中开复工活动共邀请9家国内、省级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报道,组成4个宣传小分队赴4个举办现场开展宣传,形成多层次、广纬度的宣传形式,全面传导正能量,提振全州发展信心,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打出海西营商口碑。充分运用新媒体、自媒体,通过短视频、抖音等形式,吸引各类群体关注关心海西发展,提高宣传覆盖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