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实施18个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健康海西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06 15:29    编辑: 李宏才

  今年,海西州坚持预防为主、推动关口前移,以健康海西18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把健康工作融入所有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干预控制影响居民健康的危险因素,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全面推进健康海西建设。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倡导“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增强居民科学健康意识,强化个人自我健康管理和维护能力,不断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二、实施合理膳食行动。普及营养健康知识,发布适合全州居民的平衡膳食指导和食谱,引导居民形成科学合理膳食习惯,有效预防相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生,提高全州居民健康水平。

  三、实施全民健身行动。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大力推广民族体育项目,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积极倡导工间制度,增强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

  四、实施控烟行动。广泛宣传普及烟草危害知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度,积极开展无烟机关创建活动,在各类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倡导领导干部带头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形成控烟良好氛围。

  五、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加强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提高居民心理健康素养。

  六、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完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将健康政策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把全州建设成为环境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善、医疗保障健全、宜居美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七、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妇幼健康科普专家库,开展妇幼健康科普活动,实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母婴安全行动和健康儿童行动,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和生殖保健服务建设,提升妇幼健康保健服务能力,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

  八、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落实国家普通中小学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范设置学校课程,提供符合健康要求的学习环境,多种形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开展预防近视行动,强化户外体育锻炼,引导学生规范使用电子产品,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九、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加强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和防治能力建设,健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队伍,推动用人单位建立职业病防治管理责任制,推进企业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等相关法定责任和义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效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和福祉。

  十、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推进医养结合融合发展,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支持老年人以适当方式参与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

  十一、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加强院前急救能力,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强化“三高”规范化管理,提倡居民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减盐专项行动,落实心脑血管病早期防控措施,确保心脑血管病防治效果。

  十二、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全民防癌抗癌能力,开展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健康干预,降低发病风险,加强医养融合,开展癌症患者的姑息治疗和临终关怀,采取积极预防、早期筛查、规范治疗等措施,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十三、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将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制定慢阻肺患者登记报告管理制度,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行高危人群肺功能筛查首诊机制,加强部门间合作,营造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社会支持环境,控制慢阻肺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

  十四、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运动健身环境,营造有利于糖尿病防治的健康支持性环境,通过科学指导,使每个人全面了解糖尿病知识,增强自我主动健康意识,开展糖尿病前期人群干预,落实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技术规范,建立糖尿病防治技术指导团队,指导全州糖尿病防治工作。

  十五、实施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行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加强应急救治物资储备,建设定位明确、平战结合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社会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十六、实施传染病防控行动。政府制定政策,将新发急性传染病、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治工作效果纳入各级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全面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和“五扩大,六加强”“四个提高、四个落实”的综合防治策略和措施,加大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力度,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提高公众急性传染病、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的认知和关注度,营造全社会参与传染病防控的良好氛围。

  十七、实施地方病防控行动。开展鼠疫、包虫病、布病、地球化学性疾病综合防控,依法打击非法猎捕贩运销售旱獭及其制品活动,在包虫病流行区域,全面推行家犬拴养,完善犬只登记管理,定期清理流浪犬、无主犬,加强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人畜间布病疫情监测,继续落实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推进全面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进程。

  十八、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帮扶工作,推进基层首诊负责制和双向转诊制,加大紧缺岗位、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和招聘力度,通过职业化培训,提升现有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以市(县、行委)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