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做好为企服务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31 18:17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今年以来,德令哈工业园党委、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四地一体系”战略,大力发展“四种经济形态”,不断强化为企服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为园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一、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21年,园区开复工产业项目17个,其中,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12个,总投资61.7亿元。青海绿纤年产10000吨特种纤维项目正在进行复工准备,预计6月初复工;青海帮帮公社日产50万盒包装米饭项目(一期)于五月中旬试产,计划于6月5日正式投产;青海聚之源年产6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项目正在进行工艺调试,准备近期带料试产,预计6月中旬投产;西部镁业年产2000吨镁基插层结构功能材料、瑞肽生物牦牛和藏羊蛋白肽产业化、荣鑫矿业年产20万吨高活性石灰及联产10万吨二氧化碳等项目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力争年内建成试产;国源化工年产13.5万吨氯酸盐(二期)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受企业自有资金不足、抵押物有限等因素影响,园区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为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二是受工业经济下行影响,部分项目业主投资意愿不强,导致项目建设进度难以达到预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德令哈工业园将继续强化服务,加强跟踪协调,全力保障企业项目建设。一是加强监测分析和运行调控。采取靠前指导、下沉检查等方式,全力深入落实惠企暖企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类困难问题,推动建设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做好要素保障。切实加大对园区生产企业的协调服务力度,努力做好原材料、煤、电、运等生产要素的供需衔接和协调服务,年内力争协助青海镁都、国源化工等重点企业落实直供电优惠政策。三是狠抓上下游产业对接,抓好氢氧化镁、氧化镁、风机整机、塔筒、水泥、电线电缆、PET瓶胚、枸杞酵素等产品的上下游对接工作,提高产品就地消纳能力。四是建立拟升规企业清单,倒排时间、逐月跟踪,年内力争完成国源化工、青海帮帮公社、青海美盛、青海德镁等4家企业升规工作。五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入库统计。重点跟踪西部镁业土壤改良剂、蒸氨钙液等项目,确保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