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17年工作会上的报告

 撸起袖子加油干 创新奋进促发展

  全力推动试验区向示范区跨越迈进

  ——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2017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州委常委、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莫重明

  (2017年3月3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国和省州“两会”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动员试验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奋进促发展,全力推动试验区向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跨越迈进。下面,我受党工委和管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宏观环境依然复杂的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委、州政府的指导支持下,试验区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海西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践行新理念,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持续推动园区建设和循环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园区生产总值增长9.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完成工业投资244.27亿元、基础设施投资35.54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7.1亿元,科技投入占比达到0.92%,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安全生产指标控制在省、州政府确定的范围内,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回顾一年的工作,有以下九个方面的特点。

  (一)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快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来抓,深化“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通过一线指挥、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集中力量抓项目、促投资,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9.57亿元、同比增长26.9%。实施重点产业项目88个,其中新建52个、续建36个,华汇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制造、明阳风电装备制造等18个项目建成投产,恒信融锂业年产2万吨碳酸锂、兴华锂业高纯氯化锂、兴明电力年产1万吨电线电缆等22个项目基本建成,日晶光电年产200兆瓦单晶硅等39个项目加紧建设,60万吨煤制烯烃、镍钴矿资源开发利用等9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特别令人振奋的是,盐湖集团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所有装置工艺路线全线打通,试产出合格的无水氯化镁产品,标志着盐湖化工产业镁、锂资源综合利用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共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64个,其中新建38个、续建26个,格尔木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德旺矿区专用公路等27个项目基本建成,德令哈工业园创业基地、大柴旦盐湖矿区公路改扩建等18个项目加快推进,格尔木工业园工业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工程、重金属应急和在线监控体系、德令哈工业园综合产业区纬三路道路及给排水等19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园区基础承载能力和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为产业项目集中布局和循环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我们认真按照州大招商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融入全省“西融两廊、东联一带”开放新格局,深入开展亲商暖商护商爱商活动,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梳理筛选涉及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金属冶金、高原特色生物及股权合作等8大类107个招商项目,总投资达1542亿元。继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客商资源库和入驻企业库,项目库储备项目达299项。多次组织精干小分队先后赴北京、广东、上海等10多个省区市开展回访和“点对点”招商,走访考察重点领域数十家知名企业,成功洽谈引进了铜铟镓硒光伏电池、6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一期20万吨)、锂系列下游产品开发及德令哈盐湖锂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太阳能智能运维机器人装备制造等一批合作项目。积极参加“青洽会”“西洽会”“西博会”等重要节会,主动邀请中航工业装备民品部、美国华侨进出口商会、中蓝科技控股集团、光大银行等行业企业和金融机构走进试验区实地考察,达成了一批投资合作意向。强化签约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保姆式”推动项目注册落地和开工建设。2016年“青洽会”签约项目42项,签约金额276亿元,完成到位资金45.28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到95.2%、71.4%和16.4%,今年初以98.8的高分通过省级招商引资工作年度考核,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

  (三)园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海西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州关于稳增长、保运行、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挖掘潜力、释放动能,园区经济运行触底回升、稳中有进,集聚带动效应开始显现。一是园区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各工业园共入驻工业企业达159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77户,较上年增加7户,实现产值485.93亿元、增加值202.43亿元,同比增长10.3%,园区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综合竞争实力不断提升。二是在稳增长、去产能、去库存政策作用及市场需求回暖刺激下,企业生产积极性明显提高,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持续增长,部分工业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到年底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3.6%,工业产品去库存成效显著。三是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年底园区规上企业产销率达85%,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7.4亿元、实现利润19.18亿元,呈现产销率逐步提升、主营业务收入恢复性增长、利润降幅持续收窄、经营逐步好转的发展趋势。

  (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们坚持帮企业、抓技改、降成本、补短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园区动能转换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察尔汗盐湖视察调研时提出的“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打造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州委的统一部署下,迅速编制完成《海西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行动方案》《海西“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方案》,为推动试验区向示范区跨越迈进提供了目标思路、实现路径和推进措施。《试验区“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得到省政府批准,为今后试验区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遵循。二是围绕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海西加快发展和转型的意见》,积极配合州政府主动与省直相关部门衔接,努力从完善规划体系、促进创新能力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等七个方面深入推进会议精神在试验区落地生根,为合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迅速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三是按照州“五重”工作部署安排,精心制定园区建设、重点产业、装备制造等6个推进组工作方案,多点综合施策,强化协调服务,加强督导指导,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和经济平稳运行。四是组织上报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两个“百项工程”、“互联网+”行动计划等17个领域380余项重点项目,衔接纳入省“双百工程”项目70个,积极申报园区产业化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国家专项建设基金6批(次),落实资金11.82亿元,为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五是落实省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从鼓励扩大生产、实行阶梯气价、拓展油品产销、鼓励产业对接、促进企业融资、支持项目建设等12个方面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保增长、稳生产,全年累计减免各类税费约14.5亿元,实施园区水价改革,为园区企业减免水费约480余万元。六是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稳定增长政策和措施的意见》要求,积极开展“手拉手活动”,全面梳理园区企业产品基本信息,利用中小企业网等媒介发布上下游对接信息,鼓励更多企业优先采购和使用区域内产品,全力提高项目所需产品的本地化应用程度,全年完成上下游产业对接任务172亿元。

  (五)投资融资服务迈出新步伐。创新园区融资服务模式,努力营造良好融资环境,提升财政金融支持园区建设发展保障能力。与平安银行合作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循环经济特色产业发展基金”、与青海银行合作设立10亿元“青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与广州汇天成集团共同设立5亿元“循环经济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已累计为园区企业注资15亿元,为推动投融资方式多元化开辟了新的途径。大力推进融资对接,全年协调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园区近200家企业投放贷款187.34亿元;同时,协调支持盐湖股份、昆仑碱业、藏格钾肥等企业通过短期融资债券、融资租赁、上市融资等方式直接融资30.5亿元,为重点企业及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撑。充分发挥园区融资平台拉动作用,柴达木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参股合作形式累计投入资金9.12亿元,直接撬动产业化项目投资17.5亿元,同时,开创统贷统还融资新模式,建立实行总规模5亿元的“国开—循环经济集合贷”业务,累计为区内7户企业发放贷款1.49亿元,有效发挥了政府性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风险管理,完善“见保即贷”“联合担保”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柴达木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共为区内62户企业提供了12亿元融资担保服务,同时办理搭桥贷款担保3.2亿元,在扶持园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应急、短倒、简易和便捷优势,海西聚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积极为区内中小微企业解决临时资金周转和银行续贷搭桥困难,累计发放贷款3.68亿元,促进了园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延续和信誉安全。

  (六)创新驱动战略呈现新亮点。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加创新资源供给,持续推动全产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升级能力建设,不断激发激活产业发展活力。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申报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准;深入推进实施《试验区管委会关于落实<青海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的工作措施》,安排自有资金3100万元用于企业创新驱动和技术升级补助;积极申报大型高原型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开发等76项新技术、新工艺项目,衔接落实14个项目省州科技扶持资金2720万元;中盐昆仑碱业蒸氨废液资源化再利用实验室建成运行,青元泛镁公司镁及镁合金检验中心通过省级CMA资质认证,华牛生物检测中心基本建成,中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建设,恒信融锂业盐湖提钾老卤综合利用研发中心、泓景新材料研究中心、兴明电力国家级电线电缆检测中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加快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创新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64栋,面积达35万平方米,当年新入驻企业15户,已签订入驻协议企业22户。

  (七)生态环境保护展现新面貌。坚持把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一系列安排部署,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付出了巨大艰辛和努力。2016年8月底全面完成国务院专题会议批准的《木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并于9月下旬顺利通过国家核查,给省委、省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办国办于2016年底印发《关于青海省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情况的核查调研报告》再一次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领导对报告进行了圈阅和批示。我们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制定《试验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试验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职责规定》,把各工业园、各单位(部门)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责任纳入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考核范畴,确保目标、责任和措施“三落实”,夯实了工作基础。与州环保局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先后4次深入园区企业,对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促,目前,涉及试验区的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同时,对园区内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及竣工环保验收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指导区内企业进行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严格落实省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多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和项目业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堵塞安全生产监管漏洞,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证了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有新作为。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组建成立大柴旦工业园管委会,与大柴旦行委合署办公。积极向州委汇报并协调州纪委,安排纪工委专职副书记,调配专职纪检工作人员,加强了试验区纪工委执纪监督工作力量。按照“快捷、高效、精干”原则,起草完成了深化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初步意见,从党工委管理、联席会议、并行机制、事权管理、园区建管、投融资体制、目标责任考核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改革创新举措。不断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机制,结合海西州“十百千万”人才计划,申报德令哈工业园创建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推荐上报“青海省企业首席技师”和“海西州创新人才”16名高端人才人选。

  (九)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制,把党建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层层传导压力,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推动中央、省委、州委历次全会精神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12次,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4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得到巩固和提升。二是通过领导干部层层带头讲党课、专题研讨、选树典型、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方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学”的效果体现在把握方向、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上,把“做”的成效体现在推进“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上,取得积极成效。三是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及“一岗双责”要求,研究制定《试验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落实工作措施,严格目标考核,级级压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明显提升。四是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层层推进落实各项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获得“海西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五是选派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进驻德令哈市民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共组织筹集价值24.5万元物资设备,完成民乐村两条道路整修、篮球场建设、党员活动室办公设备配备等工程,同时,先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捐款,为贫困群众送去了温暖。六是积极开展各项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和结对帮扶等工作,累计筹集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00多万元,支持改善了联点村社、寺院、学校、贫困户、孤寡老人生产生活和基础设施配套条件;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省内结对帮扶果洛州发展的号召,筹集资金400万元,支持建设了达日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玛多县行政办公区富氧环境项目。七是按照“抓早抓小、注重预防”工作要求,加大试验区系统干部职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预防和惩治工作力度,特别是以落实省委巡视组专项巡视和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组反馈意见建议为契机,全面审视工作不足和短板,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紧盯重点事、重点问题,跟踪督办,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全部完成,得到了省委巡视办的充分肯定。

  同志们,2016年,我们面对诸多问题相互交织、多重矛盾和困难相互叠加的复杂形势,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州委、州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省直各有关部门和全州各地区、州直各单位通力协作,试验区上下同心同德、扎实苦干的结果,更是园区所有企业不懈努力和各金融机构鼎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试验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化解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不利因素,园区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但由于外部环境没有明显改观,制约园区建设发展的一些突出困难和深层问题仍然存在。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偏重偏粗偏短,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任务艰巨,新兴产业势能尚在培育,产业动能转换、结构升级步履沉重;受区域间产业竞争和同质化加剧影响以及自然条件限制,一批补链型、节点型产业项目引进缓慢,招商引资难度不断加大,新的增长点形成困难;工业稳增长的基础仍不牢固,部分企业项目建设流动资金紧缺,盈利水平依然偏低,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投资增长支撑和后劲不足,有些业主投资信心不够,项目推进缓慢;主动适应国家信贷政策调整,创新金融服务和投融资方式的能力不足,金融对产业投入的放大、引导和增信效应依然有限;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科技研发所需科技型、复合型、统筹型人才严重短缺,引才引智工作远远跟不上园区建设发展形势需要,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依然存在;园区党员干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能力有待提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解决深层次难题的办法思路不多,还存在不善为、不会为等问题;部分单位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还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知识结构、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形势变化,主动担当、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尽人意,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解决好。

  二、坚定信心,扎实苦干,全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之年,也是试验区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动能结构加快优化调整、循环经济建设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贯彻“四个转变”新理念,全面聚焦海西“四个走在全省前列”具体实践行动,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坚定不移在循环经济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戮力推动试验区向示范区跨越迈进,为全省和海西工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试验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国和省州“两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格落实“四个转变”“六个着力”“四个走在全省前列”部署举措,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实施试验区“十三五”规划,集中力量培育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着力打造“五个千”产业集群,全面推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经与省经信委反复沟通,省级考核初步确定试验区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园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完成工业投资25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投资3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和科技占比在去年基础上保持稳步增长。我们要在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考核目标任务,实际工作中力争取得更好成绩的基础上,主动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全力冲刺州上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一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聚之源年产6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一期年产2000吨)、鸿景化工年产1万吨聚苯硫醚(一期年产2000吨)、华牛生物3000吨枸杞酵素等79个重点项目建成投运;重点推进藏格钾肥40万吨氯化钾扩建、中汇通镁业年产1万吨纳米级氧化镁等23个重点项目早日达产达标、发挥效益,确保年内纳入规上工业统计范围。二要扎实推进56个续建项目建设,年内基本建成盐湖集团钾肥装置挖潜扩能改造、藏格钾肥年产5万吨食用氯化钾、和信科技年产2万吨H酸单钠盐建设和沃福百瑞有机枸杞原生态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等45个项目,不断做大园区经济总量。三要狠抓新开工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增华电子15亿瓦时石墨烯锂电、绿朋科技1万吨特种功能纤维、美格钾业年产3万吨硝基水溶肥、聚之源年产5万吨无水氢氟酸、伯格溴业年产2000吨溴素生产线等89个新项目建设,确保当年投资当年建成项目34个。四要重点做好项目谋化和前期工作,围绕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和“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谋划镁铝合金加工、碳纳米管超级电容、聚苯硫醚及聚苯硫醚酮、永磁动力发电及配套装备制造、金属锂、锂基合金材料等项目,加速形成“谋划一批、招商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模式。五要在积极争取省级循环经济专项资金等扶持资金基础上,采用PPP、特许经营等多种融资方式,继续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推进和完善园区各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集群布局提供坚实保障。六要围绕国家土地督察整改要求,促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用地退出、转让和兼并重组,进一步盘活园区存量用地。同时,按照国土资源部“一年一次更新评价、三年一次全面评价”工作要求,做好2017年工业园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全面提升园区土地利用水平和可持续发展保障能力。

  (二)保持稳中有进,推动实体经济振兴。继续实行处级以上干部联点服务企业制度,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已出台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及结构性减税清费等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销售、融资以及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加快兑现落实利好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瘦身减负、节本降耗、轻装上阵,促进园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好已设立的几支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同时积极争取省级“百项创新攻坚工程”、“百项改造提升工程”、地方性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项目、重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省重点节能技术改造奖励备选项目、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123”工程等各级各类项目及资金支持,助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在稳定存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强化上下游产业对接,全面落实省州支持上下游企业及产品对接的工作方案、奖励政策和鼓励措施,引导企业优先采购和使用区域内产品,提高产品本地化应用程度,推动形成抱团取暖、共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年内力争完成上下游产业对接任务200亿元以上。

  (三)强化招商引资,不断注入新鲜活力。进一步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紧紧围绕“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和现有研发中心、实验室技术转化开展招商工作,精心谋划和筛选一批适合园区发展的重点项目、补链项目和配套项目,为不间断开展招商提供保障。要依托龙头企业、各界精英招商,深化全产业链招商、以企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继续下大力气走市场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之路,实现集聚产业、强壮企业的多赢格局。上半年,加快引进浙江凯泰资本落地试验区,推进柴达木纯碱产业整合,并在光热发电产业领域扩大投资。继续围绕重点院校、主导产业延伸补链企业开展上门招商,引进更多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促进试验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努力构建多层次、宽领域招商引资引智格局。积极组织参加“青洽会”“西博会”等国内重大经贸活动,深入开展各类专业招商,落实月调度和周协调制度,严格按照“时间表”“作战图”,积极协调落实项目建设各项要素条件,为投资商提供保姆式、全方位的服务,力促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迅速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全面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水平。

  (四)坚持多措并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8月在察尔汗盐湖视察调研时提出的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打造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的重大要求,从今年开始,集中精力在四个工业园培育36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通过示范企业的培育,努力打造9个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为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做好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自查、自验和整改工作,确保通过国家验收,为争取后续资金打好基础。坚持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推进实施《海西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行动方案》《海西“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优化空间布局,构建各具特色、优势突出、错位发展的园区建设发展架构,推动试验区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朝着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特色鲜明、更可持续方向迈进。要通过技术改造、延伸补链、科技创新、柔性生产等方式,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化解落后产能,扩大有效供给,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开拓市场,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促进重点产业向中高端发展,进一步增强主导产业优势,提升园区经济动能转换的质量和效益。

  (五)创新融资模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以推进全省绿色金融服务创新试点为契机,强化与各类金融机构的对接合作,引导银行深度介入企业项目谋划、编制、论证、报批、实施等环节,贯通与企业信息互动互通的渠道和桥梁,促进资金与项目充分对接,开发更多新型有效的金融业务,为园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供给。加大省、州级专项资金及省政府各类基金的争取力度,引进规模大、实力强的银行及基金公司参与格尔木工业园和柴建投公司“园区基础设施基金”设立及运作;对接证券、信托、融资租赁及省股权交易中心等资本市场机构,引导园区企业通过委托贷款、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私募债等多种综合金融手段进行融资;对接省金融办、银证保等监管部门,加强园区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功能,增强财政资金撬动能力,激发园区投融资平台活力,引进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发行非公开公司债、EPC模式等方式,助推企业发展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风险控制原则下,扩大担保平台“见保即贷”合作范围,加强融资担保联盟合作,适度提高融资担保额度;进一步发挥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投放快、贷款手续简便、审批时间短的优势和特点,着力为小微企业解决好应急和“过桥”融资。各工业园、各单位(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加强预算管理和跟踪问效,完善成本控制和收支行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用有限的资金办更多的实事。同时,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内审制度,建立监督检查与项目绩效考评相结合的监督体系,加强和规范财政财务基础工作,全面提高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六)深化创新驱动,增强跨越发展能力。要加快推进格尔木、德令哈工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大力衔接争取省级科技专项资金,组织实施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两个倍增”工程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支持重大产业科技研发、关键性技术攻关、高新技术项目建设,以龙头企业科研项目带动全产业科技层次和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要支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青藏高原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柴达木泓景新材料研究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建设。同时,加快高性能镁基合金、煤制乙二醇、石墨烯、锂电正负极材料等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推进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努力构建科技引领明显、创新驱动突出、循环特征显著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工业园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业基地、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建设,提升全要素、便利化配套服务功能,积极引进一批补链型、创新型、科技型、服务型项目安家落户,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环境,推动主导产业延伸加工和配套生产性服务体系发育,形成主营业务突出、配套服务能力强、支撑性服务性好的中小微企业集群,充分释放稳增长潜力。要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王建军省长在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重要讲话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增强各类产业园区竞争力”要求,一方面积极争取省州对试验区的更多支持,给予园区更大的主动权和决策权,发挥园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主阵地”和“排头兵”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监督、考核和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打造“快捷、高效、精干”的运行机制,大力弘扬海西精神,为实现试验区新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和纪律保证。

  (七)提升监管能力,强化安全环保工作。一要全面配合省、州环境保护部门继续做好环保综合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督促德令哈工业园、柴达木绿色产业园二区、乌兰工业园、大柴旦工业园锡铁山产业区污水处理厂尽快建成投运。督促大柴旦、乌兰工业园尽快编制规划环评报告并提交相关部门进行审查。积极督促园区内企业尽快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及环境保护验收等相关手续,衔接地方环境保护部门将“未批先建”和“久拖不验”的项目尽快销号。二要深入落实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责任体系建设,督促各工业园、各企业“一把手”真正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放到心上,扛在肩上,抓到手上,把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固本强基的重要内容,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加强投入,确保设备、设施和工艺符合法律、规章和标准规定,努力推动园区企业绿色环保、安全健康有序发展。三要加强企业风险辨识评估,结合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推动各工业园、各企业所有人员全方位、全过程科学辨识生产系统、设备设施、操作行为、职业健康、环境条件、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对风险的种类、数量和状况登记建档,使风险管控在日常管理和基层一线得到全面落实。

  (八)持续强化管理,巩固提升木里矿区综合整治成果。认真按照中办国办《核查调研报告》意见建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督促矿区各企业继续做好已治理区域管理和养护,巩固提升来之不易的综合整治成果。继续强化矿区安全生产监管、秩序维护等工作,保证矿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组织矿区各企业全力配合省直相关部门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对接沟通,抓紧组织推进矿区生态系统功能整体评估、总体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各井田证照办理、井工建设和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争取等工作,促进木里煤田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九)夯实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一要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聚焦“四个转变”,围绕推动海西“走在四个全省前列”,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及打造“五个千”产业集群中去定位和谋划,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到位,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加强优化。二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健全完善试验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全面打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三要抓好各级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全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新境界,方法上有新举措,工作上有新起色,作风上有新转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能力,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进。四要深入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统一,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大力开展干部实践锻炼,加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艰苦地区干部交流。优化绩效综合考评,落实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机制,充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内生动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推动柴达木人才汇集中心建设。五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检查考核机制,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加强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建设,加大对运用“四种形态”失责行为的问责力度。进一步延伸触角,提高线索早摸排、问题早发现、不良苗头早提醒的能力,坚决查处工程项目建设、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发挥德治礼序、家规家风的教化作用,大力宣传勤廉从政的先进典型,营造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六要始终把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作为共同价值追求来抓,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行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汇聚凝聚起推进试验区向示范区跨越迈进的强大正能量。

  同志们,现在试验区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也非常明确,接下来就要靠我们扑下身子下苦功、抓落实。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州委、州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试验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积极践行新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戮力推动新发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砥砺前行,在加快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5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地址:德令哈市祁连路16号      电话:0977-8333136      政府网站标识码:6328000003

青ICP备2021000542号     青公网安备 63280202000064号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