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用心领会精神实质 用情感悟巨大关怀 用力落实重大要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6-23 09:52    编辑: 李宏才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推进我省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和根本遵循。6月18日,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暨省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会在西宁召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现将交流发言和书面材料摘要刊登,以期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在用心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用情感悟巨大关怀上下功夫,在用力落实重大要求上下功夫,焕发精气神、干出新气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王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新时代青海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学深悟透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的政治自觉深化学习,以不负嘱托、不负时代的紧迫感投身实践,以对青海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担当推动落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来锻造自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发展提出的总要求。即“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三个安全地位”都聚焦安全二字,我们要牢固树立青海安、国家安的大局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护佑国家安全作出青海贡献。二要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战略。高质量发展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适应这一发展战略,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围绕高质量来做文章,不以偏概全,不顾此失彼,不急功近利,不脱离实际,不超越阶段,真正树立起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旗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三要深刻领会“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责任。生态安全是一切安全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为统领,统筹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建立生态保护新体系,拓展绿色发展新路子,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机制,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做好新时代“两山”理论的践行者、探路者。四要深刻领会“增进民生福祉”的好情怀。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是共产党人的好情怀,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处理发展、生态与民生的关系,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解决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扎实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五要深刻领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方略。民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团结进步,国家兴旺发达。我们要始终铭记总书记“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谆谆教导。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统筹处理好民族、宗教、民生、生态、文化、基层治理等问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相适应方面要积极探索实践、走在前列。六要深刻领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的严要求。中国共产党靠精神走到今天,也要靠精神开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始终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应当追求的人生境界。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升这种境界,作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学深悟透精髓要义 真抓实干推动落实

信长星

  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和新征程起航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再次亲临青海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省上下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增砥砺奋进的干劲与力量。我们要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髓要义,真抓实干抓好贯彻落实。

  用心领悟殷殷嘱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总书记视察青海提出的新的更高目标、更高要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对我们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贯通起来一体学习领会、系统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要悉心领会把握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悉心领会“国之大者”,用心领悟总书记的崇高风范、人格魅力和为民情怀,一切向总书记看齐,努力把青海的事情抓实办好。

  用心领悟丰富内涵,学深悟透精髓要义。总书记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关乎青海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青海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在全面、准确、深入理解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上下功夫,把准省情定位,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多想问题、多找差距、多谋实招,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在抓好落实上见真章。

  用心领悟重大任务,真抓实干推动落实。根据省委安排,省政府围绕落实好总书记重大要求,作了初步研究安排,对4个方面18项工作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维护生态安全,如何增进民生福祉,如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这些都需要我们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作更深入的研究谋划,拿出更具力度、更为可行的措施,扎实加以推进。

  用心领悟政治要求,切实扛好政治责任。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从“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三个方面清晰阐明了学史崇德的重要内涵。这是总书记继在福建、广西考察时分别阐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后,就学史崇德作出的最新深刻论述。我们在学史崇德方面理当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悟深一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挥人民政协优势

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多杰热旦

  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阐述了青海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明确提出了青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求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民族政策、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把“三个崇尚”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讲话立足全局、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按照省委部署,结合政协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在推动形成共识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既要抓好政协组织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自身学习,更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引导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广泛宣传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营造共同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二要深入协商议政、在服务全省大局上下功夫。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期待,组织好“推进三江源、祁连山、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商业模式发展”等11项重点协商议政课题,为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三要强化民主监督、在助推民生改善上下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儿科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主席集体监督和专委会专项监督,就发挥好宗教团体作用、推进民族地区产业园区发展等开展三级政协委员联合视察监督,助推民生改善和民族团结进步。四要聚焦“三个崇尚”、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崇尚”的要求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一要体现在思想教育上,要求党员干部和委员加强政治历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二要体现在履职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工作;三要体现在作风养成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把握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本领,努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

吴晓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把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转化为推动新青海建设的强大动力。

  一、始终坚持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一要深化思想引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为统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深化精神传承。挖掘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青海元素”“青海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三要深化为民办实事。坚持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办实事、为企业办实事,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深化认识开新局。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四地”建设重大定位要求,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始终坚持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组合拳”。完善“1+7+15+N”制度框架,启动实施“812”乡村振兴工程,实施“挂图作战”。二是做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四篇文章”。围绕提质、增量、补链、扩输,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组织化、规模化经营水平,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品牌。三是把握乡村建设行动“五条原则”。坚持规划先行、民生优先、盘活土地、塑形铸魂、因地制宜,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三、始终坚持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二是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上走在前。围绕政策法规、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宣传教育、支撑保障“五大体系”,建立示范省创建的标准化体系。三是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上走在前。依法加强宗教事务和宗教场所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是在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好稳定、发展、生态三件大事,推进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服务国家安全大局

公保扎西

  临近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高原,指引青海发展,擘画青海蓝图,处处暖人心、聚民心。

  青海承东启西、联疆络藏,自古就是国家安全的战略要地。总书记这一论断,从生态、国土、资源能源三个安全维度,准确地指明了青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让我们对省情有了更科学更清晰的认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就要增强大局意识,着眼长远和全局,脚踏实地为国守绿、为国守土、为国守业。

  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青海各民族大融合大发展。总书记的高位指引,让青海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增强了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一要突出党委主体责任,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强化省际协调统筹,突出地方治理特色,抓好“七次会”精神落实年各项工作,在涉藏基层治理上出典型。二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为目标,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完善社区创建政策体系,创新新兴城乡社区建设,丰富社区融合性培训,打造社区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在深化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做示范。三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贯彻方针政策,不断完善“导”的举措,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上树样板。四要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创造条件壮大产业集群,创新服务带动产业提升,搭建平台实施品牌战略,做到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五个统筹”,在培育高原特色产业上闯新路。五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立党外智库,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融合行动,开展“绿色生态寺庙”创建活动,实施涉藏州县生态旅游国际品牌行动,突出“三生”(生态、生产、生活)重建玛多,在服务生态文明高地上立标杆。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滕佳材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准把脉省情民情,聚焦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民生福祉、民族团结、党史学习教育,为青海工作指明方向、圈定重点、勾画路线图,是推进新青海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展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要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强化政治监督。把资源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优势产业发展部署要求的落实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特别要把严肃财经纪律、防范金融风险贯穿融合到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全过程,确保资金项目工程安全廉洁。二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上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推进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三年专项监督行动,紧扣“政治要件”监督清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文国栋案以案促改、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跟进监督,以铁的纪律保护好“中华水塔”。三要在保障民族团结进步上强化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严格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和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纪律,加强思想引导、行为约束和监督执纪,确保党员干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坚决同分裂渗透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四要在持续改善民生上强化政治自觉。坚持人民至上,监督保障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小切口”专项纠治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一区域一重点、一系统一规范,靶向分类开展“8+10”突出问题治理,让纪检监察治理效能更多惠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五要在做实党史学习教育上强化政治品格。充分用好青海红色教育资源和先进典型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筑牢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走青海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李杰翔

  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是青海心怀“国之大者”,履行政治责任,实现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走具有青海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各族人民的关怀和牵挂,切实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5·22”玛多地震灾后重建,提高群众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推动共同富裕,引导全省各族人民满怀感恩之情,坚定不移跟党走、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走。

  二要深刻感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嘱托的“国之大者”,树牢“青海大者”莫过于生态保护的理念。坚定不移履行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保护好“中华水塔”,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青海贡献。要全面完成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推动灾后恢复重建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设相统筹,全力争取国家批准青海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三要深刻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亲切指导,坚持走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积极推进国家储能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多能互补一体化和荷储网源一体化示范项目,打造光伏制造业、储能产业“两个千亿元”产业,努力实现全省汽车电动化和供暖清洁化,构建支撑青海特高压直流外送“四条通道”,打造零碳产业园、零碳电网,推动绿电惠民,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

  四要深刻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人民的忠贞大爱,着力培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素养。不断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断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将对党忠诚书写在大地上,体现在维护民族团结中,体现在履行职责使命中,体现在廉洁从政、干净做人中。

真抓实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王宇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一堂全面系统的新发展理念课、一堂入心入脑的党性教育课、一堂触动灵魂的思想政治课。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工作高质量服务全省发展高质量。二要牢牢把握“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要求,自觉承担起组织工作在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中的重大使命,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生态观”。三要牢牢把握“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最大追求。四要牢牢把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大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完善地方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五要牢牢把握“学史崇德”的重大要求,用好用活党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对党忠诚的大德、树造福人民的公德、守严于律己的品德。

  立足组织工作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在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体系上见实效。紧盯“三个最大”和“三个安全地位”战略定位,健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二是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上见实效。扎实开展“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见实效。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提高领导班子配备水平,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上见实效。围绕“一优两高”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五是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上见实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组织开展“学史崇德”专题研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踏上新征程 再迎新机遇

奋力开创青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于丛乐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这在青海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总书记考察青海是全省各族儿女的最大福祉。考察期间,总书记每问一个问题都是关心青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每提一个要求都是为了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总书记考察青海是对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地大考。“党中央对青海工作是肯定的”。肯定青海工作,就是肯定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实劲干劲,就是肯定历届特别是十三届青海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能力。总书记考察青海是指引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总书记考察青海给我们带来了历史性机遇。我们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指引,必定会抓住历史机遇开创青海发展新局面,必定会谱写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开新局、谱新篇,必须深学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从重要讲话精神中把握政治方向,用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意志。开新局、谱新篇,必须从重要讲话精神中找准青海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定位。我们必须搞清楚哪些工作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抓下去,发挥青海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作用;哪些工作要按照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再深化、再实化。开新局、谱新篇,必须从重要讲话精神中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抓好“四地”建设,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正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方法路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开新局、谱新篇,必须从重要讲话精神中提振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信心。我们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亲民爱民、坚守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重要位置,解群众难,安群众心,暖群众情,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群团力量

马吉孝

  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我省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关心关爱青海各族群众的深情厚谊、推动生态保护的远见卓识。全省各级群团组织要以感恩之心,带着感情、带着忠诚、带着责任,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党的群众路线绽放出新时代光芒。

  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群团协同化建设,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等各具特色的活动,组织各界群众立足岗位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着眼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组织动员各界群众广泛参与重点生态工程劳动竞赛、“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保护三江源、建设美丽家园”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领各界群众胸怀保护生态环境“国之大者”,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落实到工作、融入到生活。着眼于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工作,维护好大货车司机、快递员等为代表的“三新”领域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职工群众生活品质提升行动,巩固拓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推进高原转化医学工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眼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深化“中国梦·劳动美”、“青年大学习”、“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活动,使“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融入各界群众心间。着眼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教育引导群团组织党员干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时刻牢记党赋予群团组织的职责使命,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对道德法纪的敬畏之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青海政法新篇章

訚柏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亲临青海实地考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海各族人民的关怀厚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并将长期引领我们不断擦亮绿水青山底色、打造高品质生活主色、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的科学指南。

  全省政法机关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海政法新篇章。一是坚定不移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深化对“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的认识,深入实施《关于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依法严厉打击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统筹执法司法资源,推动执法司法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二是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地区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积极融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各种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全力做好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坚定不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奋力推动更高水平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整顿,集成完善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切实把中央政法委给予充分肯定的政治督察这一“青海经验”巩固好、发展好,以政治督察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努力走出一条

适合西宁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陈瑞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青海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是推动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中彰显省会担当、作出西宁贡献。

  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围绕“四地”“两体系”,立足西宁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强化创新驱动,强力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锂电储能等五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河湟故地”等生态旅游品牌体系,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做强西宁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

  要牢牢把握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要求,全面推行“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机制,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同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推动碳达峰先行先试,守护好西宁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协同守护好“中华水塔”,扛起西宁高质量发展的生态责任。

  要牢牢把握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擦亮西宁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

  要牢牢把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大要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健全“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统筹抓好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凝聚西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要牢牢把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的重大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造福人民作为根本价值追求,把严于律己作为修身立业之本,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感恩奋进、拼搏赶超,以实际行动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夯实西宁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

牢记习主席重托 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力量

刘格平

  省军区认真学习习主席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各级思想和行动,激励官兵铁心向党、艰苦奋斗、建功立业,持续推动省军区在助力青海改革发展稳定上多作贡献。

  一、在保稳定促发展上发挥作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积极保稳定,助力促发展。重引导聚民心,建强用好九支藏汉双语宣传小分队,宣讲党和政府对青海人民的关心关爱,宣讲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抓共建促团结,深化“六联建”活动,推广“一寺六方”模式,协调驻军加强与涉藏州县的沟通联系,助力青海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强能力实准备,强化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今夜就战的备战意识,抓好战备工作,抓严军事训练,抓实动员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拉得出、上得去、干得好。

  二、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上积极作为。发挥好民兵队伍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军地协力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完善军地机制,主动投身青海生态保护,用好用活政策和经济杠杆作用,推动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生态保护协作机制。加大保护力度,组织民兵积极参与三江源、祁连山生态保护及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军地共同加强高原生态治理修复、打击生态违法破坏行为。建强应急力量,推动民兵建设融入全省总体规划,军民融合编建民兵新质新域力量,构建起布局合理、精干管用的民兵力量体系。

  三、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作出贡献。积极支援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制定发展规划,总结驻军打赢脱贫攻坚战经验,稳定保持现有军地帮扶关系,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对接乡村振兴,在扶志、扶智、扶产业上精准对接,选准选好高原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军地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助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联建基层组织,以双拥共建为抓手,军地加强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帮互促,完善民兵基层党组织预建,提升民兵基层组织功能和党员素质,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培养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

坚持学史崇德 主动对标践行

全面学习领会总书记重大要求的深刻内涵

王黎明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考察提出的“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大要求,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倍受启发,催人奋进。

  一、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于青海盐湖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总书记从全国大格局、全球大视野中对青海盐湖产业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对青海盐湖产业发展的深切关注和高度重视。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大要求与青海盐湖产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抓好《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组织实施,切实把总书记重大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二、充分体现出总书记谋划青海盐湖产业发展的战略思维。总书记以深邃高远的战略思维方法,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资源安全“国之大者”的高度,提出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重大要求,亲自指导部署青海盐湖产业发展,生动展现出一位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恢宏气度和深谋远虑。我们要从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我省盐湖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三、充分体现出总书记寄予青海盐湖产业发展的殷切期望。总书记提出重大要求,对我省推进盐湖资源循环利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等寄予了殷切期望。要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信心决心,培育形成若干个行业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产业融合、技术领先的产业集群,形成世界级的优势产业聚集地、重要产品主产地、技术创新策源地、国际标准制定地、人才培养输出地、循环经济示范地和区域合作示范地。

  深刻领悟并坚定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要求,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生动实践中,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际行动造福全国人民,干干净净做人做事,把总书记对青海盐湖产业发展的重大要求变为美好现实。

找准人大定位服务保障大局

张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青海考察,这是青海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总书记对青海各族群众充满深情厚谊,令人感动;对青海工作的肯定和勉励让人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对下一步工作的要求使人心明、信心倍增。省人大常委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进一步找准人大定位和切入点,对标明向、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创新实践,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青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四地”建设,融入国家区域、流域发展战略和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培育“四种经济形态”等目标要求,深化立法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以高质量立法、高质效监督保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围绕国家公园建设、生态安全、国土空间规划优化等,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加快推进地方立法。紧盯木里矿区综合整治、生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加大督查力度,持续开展生态法规执法检查,力促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总结运用近年来精细立法、特色立法的经验,通过“小灵快”“小切口”立法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提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质效,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代言人”作用,反映民情民意、解决民生难题,维护好群众利益。要进一步聚焦民族团结进步,加快民族地区法治建设,推动新一轮州县两级自治条例修订工作全覆盖,适时制定出台青海省宗教事务条例,推进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工作。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在群众中深入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要进一步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把“明理”“增信”“崇德”的学习感悟转化为“力行”的精神动力,以学习教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