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工业园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6 17:23    编辑: 德令哈工业园

  上半年,德令哈工业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和运行调度,确保工业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明显增强。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1-5月,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93亿元,同比增长0.6%。1-6月,完成工业总产值30.68亿元,同比下降9.2%。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9.75亿元,同比增长1.6%。1-5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同比下降85.5%;一般性工业投资1.42亿元,同比下降65.6%。1-6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亿元。园区现有规上企业23家,1-6月,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9.75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较上月提升1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重点工业行业增速有增有降。1-6月,盐碱化工行业完成增加值约5.39亿元,同比增长10.9%;基础化学原料与助剂行业完成增加值约0.76亿元,同比增长20.6%;装备制造行业完成增加值约0.65亿元,同比下降43.9%;特色生物行业完成增加值约0.06亿元,同比下降36.8%;建材行业完成增加值约0.65亿元,同比下降37.5%。重点工业产品产量有增有减。1-6月,生产纯碱约127万吨,同比下降8.6%;生产水泥约43万吨,同比增长53.6%;生产氢氧化镁约1.7万吨,同比下降1%;生产氧化镁约2万吨,同比增长97%;生产风机72台,同比下降20.9%。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建成企业,如青海明阳、海西和润、青海国草等受订单较少、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造成阶段性停产减产,未释放预期产能。二是帮帮公社、青海美盛、青海素汇等新投产企业未达到入规条件,无法形成新的增量。三是泓景化工、青海镁都、青海冰峰、青海绿循等企业项目因抵押物少导致融资困难、建设滞后。四是牦牛和藏羊蛋白肽产业化、年产20万吨高活性石灰及联产10万吨二氧化碳、蒸氨钙液资源化综合回收利用节水减排环保技术改造等项目受环保、林草等手续办理周期较长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投资释放较小。五是近年来招商引资洽谈的项目多,但真正落地的大项目少,发展后劲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抓经济运行,促增速回升。加快推进青海帮帮公社日产50万盒包装米饭项目(一期)、聚之源年产6000吨(一期2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拟升规入库企业清单,下半年拟完成青海青海德镁、帮帮公社、青海美盛等3家企业升规;按照“盘活存量、引导增量”的原则,积极帮助“僵尸企业”及“僵尸项目”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接洽投资商、对接金融机构,千方百计解决资金、销售等难题,盘活海西兆洲、泓景化工、日晶光电、华牛生物等企业,努力实现复工复产。二是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加快推动国源化工年产13.5万吨氯酸盐(二期)、荣鑫矿业年产20万吨高活性石灰及联产10万吨二氧化碳等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园区铁路专用线先期工程及北站工程,提升园区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三是抓营商环境,促企业发展。认真贯彻省州和试验区等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实施精准扶持,抓好煤、电、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全力促进企业复工稳产;持续为新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代办公司注册,解决办公室、员工宿舍、就餐、人员招聘等需求,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认真做好上下游对接,鼓励企业优先采购和使用本区域内产品,有效促进上下游产业对接,畅通园区企业“内循环”发展的渠道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