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1-5月海西州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乘势而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7 14:42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我州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势,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方向,努力打造世界“光热之都”和“柴达木光伏走廊”,为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作出了积极贡献,不断刷新青海“绿电百日”记录提供了样本。2021年1-5月,海西清洁能源各项指标同比显著提升,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不断优化。

  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加速。我州围绕高效光伏发电新技术、太阳能光热储能发电技术、风力发电技术,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不断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着力打造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前四个月,全州清洁能源发电量43.61亿千瓦时,其中水力、风力和光伏发电同比增长5.7%、45.2%、11.6%。1-5月,清洁能源重点税源企业产品销量超过上年同期水平,水电和新能源分别同比增长9.29%、18.31%。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16%。

  地方财力贡献值加大。随着我州不断扩大水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持续建设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带动绿色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今年1-5月,海西州清洁能源产业实现税收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45.71%,清洁能源产业为地方财力贡献值不断加大。

  产业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清洁能源是我州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的主力军。近年来,清洁能源项目投产稳定持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呈现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趋势。截止2021年6月,全州清洁能源发电产业登记户数240户,同比增长13.74%。其中水电、光伏、风电均比同期明显增加,分别增长11.76%、17.39%、8.86%,在全省的比重提高0.9个百分点,达到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