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枸杞采摘见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2 09:44    编辑: 李宏才

海西新闻网讯(柴达木日报记者李淑娟林晓明尕藏)眼下,正是柴达木枸杞喜迎丰收的日子,整个海西大地都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8月9日,记者来到都兰县宗加镇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随处可见一排排低矮茂密的枸杞树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饱满圆润的小红果挂满枝头,枸杞树旁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枸杞,枸杞地边的车辆上满是成筐红彤彤的枸杞,放眼望去,蔚为壮观。

  据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鸿介绍,今年都兰县枸杞种植面积达1.49万公顷,都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面积达1.20万公顷,该产业园已建成全国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最大、单产产量最高、产品品质最优的枸杞种植示范基地。

  产业园内的青海翔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枸杞科研、开发、种植、加工、销售和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公司。连日来,在该公司的有机枸杞种植地里也热闹无比,近200名采摘工沿着一排排枸杞树辛勤劳动,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公司生产经理潘佳说:“公司建有2000亩有机枸杞种植基地,现在已经开始了第一茬果子的采摘,200多名采摘工每天能采摘11000公斤左右,预计第一茬采摘时间大概还需要十天左右才能结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公司严格遵循有机农业实施的各项规范和制度,在原料购进、生产管理、食品卫生各个方面严格把控。对于未来的发展,潘佳表示,将不断促进枸杞产业有机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努力把小枸杞打造成生态、绿色、富民的大产业,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要指示。

  随着枸杞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种植枸杞不仅成为拉动当地农户增收的主要产业,也为省内外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季节性就业岗位,实现了双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自甘肃兰州的妥祖飞热就是外来务工中的一员,每年一到采摘高峰期,她都加入枸杞采摘队伍中。傍晚时分,金色的阳光穿过枸杞林,映在妥祖飞热的彩色头巾上,无比鲜艳,一粒粒小红果子在她指尖翻动,随后落入她身旁的桶中。她说:“最近甘肃正处于农闲时节,来海西采摘枸杞一天可挣150多元,只要肯吃苦40多天时间就有近7000元的收入,是很不错的。”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建设,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枸杞主导产业,延伸发展种植采摘、加工生产、物流快递、餐饮住宿、观光旅游等多元业态,并大力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使用植物源农药、生物有机肥,减少生态环境污染,努力打造中国最优质枸杞产区,基本建立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长效机制。

  “今后,我们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时提出的‘三个最大’发展定位和出席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青海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夯实枸杞生产基础,促进枸杞现代加工发展,加快枸杞知名品牌培育,推进标准化种植基地工程,强化枸杞科技支撑,加快交易市场建设上发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枸杞产业园内落地落实,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打造上夯基础、稳实力。”张忠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