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  /  走进试验区  /  图说柴达木

《新华网》柯鲁柯镇:农垦精神浸润的热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3 17:08    编辑:李宏才

  7月的柴达木盆地,八百里瀚海戈壁呈现出一种苍茫的壮阔之美。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一路向西,沿着315国道行驶20余公里,一座主色调为红褐色的高大铸铁犁铧塑像出现在眼前。

  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新华网鱼昊摄

  穿过犁铧塑像,沿着一条小路前行,就到达了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柯鲁柯为蒙古族语言,意思是“水草丰茂的地方”。

  柯鲁柯镇党委书记李岁刚介绍,辖区内有1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有汉族、蒙古族、藏族、土族等19个民族,总人口12612人。2015年10月,柯鲁柯镇开始建设农垦文化风情小镇,总投资1.4亿元,涵盖了德令哈农场总场部、地下防空长廊、公共医院等基础设施,修缮了主街道两侧314间民房外立面。

  “这片土地最早是德令哈农场,二十世纪50年代,数十万热血青年在‘开发柴达木’的召唤下,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这里汇聚,在荒凉的瀚海戈壁上开垦土地、辛勤劳作,开创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务实、勇于进取’的柴达木农垦精神。”李岁刚说。

  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新华网鱼昊摄

  2020年8月,柯鲁柯农垦文化风情小镇的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开馆迎客。

  “大家请看,这是我们的第二展区‘农垦人的一天’。”走进柯鲁柯镇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一批批游客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沉浸在60年前柴达木人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中。

  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新华网鱼昊摄

  徜徉博物馆的四个展区,每一步都能与农垦人亲手制造的农业机械和生产工具“撞个满怀”,在他们丰收的田间地头和温馨生活的场景里流连忘返,是他们付出的汗水、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柴达木盆地的奇迹,书写了农垦文化的不朽篇章。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8月份开馆以来,展馆共接待3万多人,大家来这里参观学习柴达木农垦精神,接受精神洗礼。

  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新华网鱼昊摄

  “农垦文化风情小镇的建设,不单单是修葺几座老建筑,而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新产业,取得新的经济效益。”李岁刚介绍,如今,柯鲁柯镇金原村花卉种植、乌兰干沟村青稞种植、莲湖村牦牛养殖、陶生诺尔村黄牛养殖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十三五”以来,全镇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26亿元,增幅达48.3%,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115元增长到2020年的12315元,增幅达51.76%。(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