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人民日报海外版》青海冷湖不再“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7 09:32    编辑: 李宏才

 本报记者赵树宴文/图《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8月16日第12版)

  夏令营营员在戈壁中搭帐露营。

 

  七月的柴达木盆地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时常有沙尘。从甘肃敦煌乘车到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小镇大约10个小时,沿途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平素安静的冷湖小镇因“航天少年火箭先锋夏令营”的到来,平添了几分喧嚷热闹。

  “冷湖”二字与中国第一代石油工人在这里发现石油并开发建设紧密相连。戈壁滩上竖立的几台采油“磕头机”和它身后的旷野,见证了1954年石油大会战轰轰烈烈的场景。当时,数以万计的石油工人工作生活在这里。20世纪80年代后期,人们陆续搬离这片戈壁,只有四号基地留存下来,成为今天的冷湖镇。215国道边的戈壁滩上,矗立着高耸的纪念碑和一片墓地群。墓碑上铭刻着为新中国找石油不惜付出生命的老一代石油人的名字,座座墓碑面朝东南,寓意他们长眠于此,守望自己的故乡。

  柴达木盆地被许多人称作“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无人区沟壑纵横、犬牙交错的地形既令人生怯,又让人着迷,在这里,还有大面积珍贵的雅丹地貌。如今,突飞猛进的航天技术给这片无人区带来发展新机遇,冷湖镇翎客航天试验基地以及航天旅游产业相关配套设施正拔地而起,吸引八方来客,其中就有参加此次“航天少年火箭先锋夏令营”活动的孩子们。这群孩子来自全国各地,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10岁。孩子们白天顶着戈壁风沙,在户外负重徒行,夜晚搭帐露营,看漫天繁星、九天银河。在“火箭工厂”,他们自己动手制造,成功发射可回收的模拟火箭。由科幻小说改编成的沉浸式剧目《灵魂游舞者》表演,给身处大漠星空的孩子们带来梦幻体验。科学、科普、科幻三大论坛讲座现场,孩子们用专业的航空术语争先恐后提问,交流场面十分热烈。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说:“这些孩子的航天知识积累、理解力和创造性思维超出我的想象,我看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希望,下一代的航天少年未来已来。”

  未来,冷湖将发展成科幻创作、极限运动、“火星”营地和航天旅游的集散地。让冷湖小镇重新复苏,青海冷湖不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