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创新,让园区迸发绿色低碳新动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8 09:36    编辑: 李宏才

  八月的瀚海戈壁,正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这块“金色的世界”饱含生机与活力的季节。绿色低碳,如激起的浪潮,托起德令哈工业园的众多企业,在奋力实现转型提质的高质量发展号角声中,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既定航标破浪进发。

  “起吊!”在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光伏支架镀锌车间里,随着现场值班员下达生产指令,一排银光闪闪的镀锌管,离开镀锌池被天车缓缓吊到指定位置,转移到下一道加工程序中……

  “为光伏支架镀锌,是我们公司的独创技术。镀锌不但能提高产品的抗氧化能力和质量档次,还可以大幅延长支架的使用寿命。”据海西华汇副总经理岳宝云介绍。而在以前,想要完成这一工序,需要前往千里之外的兰州市。“这一去一返,不但周期长,还增加了新能源企业的生产成本。”

  近期,为加快产品创新,公司还联合了有关企业、院校坚持不懈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投资数千万元建设光伏支架镀锌生产线。项目的投产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运费、加快了新能源项目建设步伐,大幅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德令哈工业园还通过打造完备的能源转化体系,进一步“反哺”下游产业链企业,真正实现“物尽其用”。“咱们的小苏打新产品,技术是厂内工程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原料是生产纯碱产生的废气,通过综合利用提取的。由此一来,大幅度减少了废气对大气的污染,还能通过5万吨年产量让产值升至四五千万元。”中盐昆仑碱业技术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海西化工建材有限公司则充分利用生产新型建材降温的循环水推动汽轮机发电,并通过专用管道输送至机关、住宅区,满足机关和群众的用电和生活需求。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数百万元能源费用。

  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则为企业集聚了源源不断的软实力。德令哈工业园始终把推动发展创新、技术创新作为硬核举措,优化产业结构,把推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列为重中之重。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方面,提供政策引导、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等“硬支撑”。

  随着大批自主创新技术、新产品投入使用,从而使园区产业、产品更优,市场竞争力更强。截至目前,德令哈工业园已先后涌现出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企业25家。

  德令哈工业园通过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蓄积后发之势。其中,国草生物、同仁堂健康药业、瑞肽生物、海西华汇等企业通过与深圳大学、江南大学、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等院所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产品研发活动,推动林生生物枸杞子激活免疫细胞组分的筛选及产品开发、海西华汇太阳能光伏光热支架热镀锌专用多元合金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等项目快速实施,同仁堂“一种混粉烘干机”和青海中控“一种自清洁式气动阀门”等12项专利相继获得授权。

  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横向联合开展“水氯镁石连续生产大粒径氢氧化镁制备高纯电熔镁砂技术与示范”等5项科技研发。随着“高纯烧结镁砂制备工艺研究”成功实现产业化,让污染盐湖环境的镁害变“废”为宝,也使高纯氢氧化镁产品向多元化、系列化、高端化迈进。

  对于德令哈工业园而言,前述企业的尝试仅是这场绿色低碳创新变革的缩影。园区还通过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组织条件成熟的企业、研发中心,开展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型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以及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的申报认定工作。

  至今,青海镁都、中广核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科技型或高新技术型企业;青海明阳、西部镁业被认定为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爱能森储热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部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创新的触角一路延伸。中广核槽式光热电站全天候监控技术研究、青海金功自动化焊接技术的大型定日镜镜架加工制造等4个项目,荣获海西州科技创新奖;青海镁都万吨级电熔镁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百慕新材料VCI片锌涂装光伏支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等7个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青海明阳3.0MW风力发电机组在高原适应性研究与推广应用、中科昆泰激光熔覆合金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5个项目列入今年省级新开科技计划项目公示名录。

  政策支撑、技术攻坚等多领域的成功实践,突破了发展瓶颈、拓展了发展空间。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中广核风电公司、太阳能公司和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公司联合完成的“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聚焦光热电站集成控制技术、导热油再生过程联动控制等核心技术,成功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空白,可实现电站设备整体优化1.5%-2%,产生经济效益约7500万元,节约标煤2.6万吨,在电站寿命期内每年可提高发电量6500万千瓦时。

  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青海)有限公司、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新产品走入市场后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仁堂(青海)公司通过实施工艺创新研发升级,使黑枸杞从新资源食品升级为药品,枸杞原浆及黑枸杞果膏一经上市,月产值即突破500万元。国草生物公司通过与全国独一藏红花研究所——建德市西红花(藏红花)研究所开展育种种植、藏红花栽培种比较试验及生产区域试验,已获得一项科技成果及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开发出两款“花中花、朱韶华”系列藏红花产品,年产值达3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