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积极落实多渠道灵活就业工作举措促进就业局势稳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14    编辑: 李宏才

  今年以来,海西州各级人社部门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落实保障,多措并举支持灵活就业,拓展灵活就业新渠道,有力促进就业形势稳定。

  一、落实政策措施强化保障。结合海西灵活就业人员基本状况、现行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等实际,制发《海西州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具体措施》,从8个部分细化提出32条具体政策措施,并逐条明确责任单位。从扩大灵活就业空间、优化灵活就业环境、强化灵活就业政策扶持和加强灵活就业组织实施保障四个方面精准细化政策措施,为促进城乡劳动力实现灵活就业提供政策保障。

  二、搭建平台提供就业机会。积极落实《2021年青海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12项活动,联动各级部门,面向灵活就业人员实施“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专项活动,着力构建“年年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招聘”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同时,通过“海西州手机就业服务大厅”、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不定时免费发送供求信息。持续加强“海西枸杞采摘”劳务品牌宣介,助推灵活就业人员转移就业和劳务增收。截至目前,全州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4场次,其中线上招聘29场次,州内外435家用工企业面向广大求职者提供13748个就业岗位。

  三、精准培训提升就业技能。针对灵活就业人员阶段性、临时性特点,扩大创业培训范围,将有创业意愿的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创业培训范围,鼓励准备创业和创业初期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创业办培训。指导职业院校、各类培训机构按照新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组织开展培训,并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培训新模式,不断提升新职业灵活就业人员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截至目前,培训各类人员6882人次,结业人数6524人,培训结业后就业5045人,就业率达77%。

  四、兑现补贴发挥政策效应。落实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阶段性降费减免等政策,进一步降低灵活就业人员创业资金压力并提供社会保险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共为23名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4万元;为166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8万元。

  五、保障权益促进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优势,引导新业态产业进一步规范各类用工行为。同时,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对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用人单位的日常巡查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纠正拖欠劳动报酬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服务质效,优化办案程序,依法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持续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落实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规定,加强工伤预防工作,从源头降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率。截至目前,查处和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23件,涉及农民工256人,清欠金额444.12万元;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38件,涉及人数199人,结案金额571.92万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