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青海省人民政府  |  海西州人民政府 网站无障碍   

海西州拓展“一卡通”应用实现社保卡成为百姓心中的“五心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30 11:12    编辑: 李宏才

  近年来,海西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服务举措,以“人手一卡、一卡多用、全国通用”为目标,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卡持卡范围,积极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让社保卡成为百姓心中“放心卡”。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务服务及民生领域中应用,州人社部门联合合作银行,利用人社系统干部走流程、人社入企服务专项行动、招聘周等主题活动,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社保卡办理流程、使用办法,不断扩大群众对社会保障卡和电子社保卡的知晓度、使用率,让群众真正识卡、知卡、用卡,通过社保卡切实享受到便捷服务。今年,全州各级人社部门、合作银行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卡惠民生”主题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让社保卡成为百姓心中“省心卡”。2015年以来,全州完成近40万份个人信息的采集、录入、归档等工作,为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建设奠定基础。在继续巩固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持卡率基础上,各级人社部门加强与银行等部门协调力度,通过广泛宣传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政策,公布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即时制卡网点,优化社会保障卡更换流程,引导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及青海油田在职职工、退休人员、城乡居民自主更换使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截至7月底,全州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450470张。

  让社保卡成为百姓心中“连心卡”。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以“一卡多能、一卡通用”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卡服务功能,在原有应用基础上拓宽应用场景,全力打造人社服务“新名片”,便利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能,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工资代发、金融服务、身份凭证、就医购药、公共交通领域、养老金待遇发放、住房公积金提取及贷款、民政相关救助发放、残疾人补贴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等方面广泛应用。

  让社保卡成为百姓心中“贴心卡”。针对青海油田敦煌石油基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与建设银行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基础上实现“一卡在手、使用无忧”,届时青海油田职工家属将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就餐、医疗、物业、娱乐影视、教育等全方位应用。开展社保卡优惠观影、优惠洗车、优惠就餐等专项活动,通过打造综合应用场景,不断改善社会保障卡使用环境。积极协调图书馆,在图书借阅方面加载社会保障卡应用场景,实现社会保障卡在图书馆的身份凭证和缴费功能。

  让社保卡成为百姓心中“暖心卡”。一是与德令哈地区公交公司长期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分钱”乘车惠民活动,通过“云闪付APP”“龙支付APP”绑定社会保障卡可享受优惠乘公交车活动,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二是于2018年底正式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城乡居民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涉及人数5.7万余人,月代发金额2.57亿元,6800余户城乡居民高龄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保障卡使用率达86.9%,企业退休人员使用率达74%,城乡居民使用率达65%。其中,新增退休人员使用率达100%。三是与税务部门合作,搭建海西地区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代缴费系统,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社会保障卡在银行网点柜台、智慧柜员机、手机银行、乡村裕农通及POS机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缴纳,涉及人员7万人次、涉及金额1.78万元。四是与州人民医院合作,及时搭建“建融智医”平台,挂号、缴费、诊疗、取药、结算、查询、打印报告单等全过程使用社会保障卡,改善窗口结算模式,实现全省和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结算。